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动态 >>新闻正文

  • 2020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12-25 2020-12-25 14:44:38 点击:436 赞美:6

     

      

     

      习近平教师节寄语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99日,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全国广大教师为抗击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

     

      教育系统有序开展“停课不停学” 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1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亲自指挥部署,明确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教育系统迎难而上,组织全国53万所各级各类学校、2.8亿名在校生、1732万名专任教师,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奋战,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3

     

      劳动教育和学校体育美育全面加强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1015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三个文件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和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举行 1071万考生逐梦高考考场

     

      3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称,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7日至8日。在延期一个月举行的2020年高考中,1071万名考生逐梦考场。教育战线以最严格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以最严格的标准确保考试安全,安全、公平、科学、规范地做好高考工作,赢得了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的双胜利。

     

      5

     

      “百日冲刺”行动促就业 近40项惠及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出台

     

      56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启动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从5月持续到8月中旬。在此关键100天里,重点组织开展升学扩招吸纳行动、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今年共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20多个部门出台了近40项政策,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6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开启新篇章

     

      7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由此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篇章,标志着中国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进入快车道。会后,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具体落实举措。

     

      7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发布 坚决破除“五唯”顽疾

     

      10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并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对于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

     

      8

     

      “十三五”规划任务如期完成 教育面貌正发生格局性变化

     

      121日至24日,教育部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各级教育普及程度方面都达到或者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面貌正发生格局性变化。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9.5%,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实现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

     

      9

     

      教育系统全力投入脱贫主战场 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要战果

     

      1210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发布:截至202011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经实现动态清零,我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教育系统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优化配置资源,组织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尽锐出战、全力投入脱贫主战场,确保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0

     

      张桂梅获“时代楷模”称号 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

     

      1211日,中央宣传部授予张桂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63岁的张桂梅扎根云南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女孩失学辍学现状,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关闭 【文字:·】【发布:何小玲】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