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高中 >>新闻正文

  • 我校举行深化科学教育工作暨“新东网科技”奖学金、“王杰官奖学金”表彰大会

    来源:教务处 2020-12-15 14:53:56 点击:917 赞美:7

    为人类未来发展的探路者奠基

    ——我校隆重举行深化科学教育工作暨2020年“新东网科技”奖学金、“王杰官奖学金”表彰大会

    为激发福一学子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探路者,同时,进一步深化学校的科学教育工作,引领基础教育学校的科学教育,培养创新拔尖后备人才, 20201214日,福州一中深化科学教育工作暨2020年“新东网科技”奖学金、“王杰官奖学金”表彰大会在校本部报告厅隆重举行。

    王能斌书记、蔡辉森校长、陈海滨副校长,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新先生、达华智能集团陈融圣董事长特别助理张永彪先生、教务处陈德燕主任、翟春荣副主任、余洁副主任等来宾和领导出席了表彰大会,福州一中五大学科竞赛教练和学生参加了会议。表彰大会由陈海滨副校长主持。


    陈海滨副校长主持表彰大会

    大会首先为2020年五大学科25位竞赛教练颁发聘书,并为2020年五大学科福建省一等奖获奖学生及进入省队的学生颁发培训补助。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我校聘任一批具有较高学科素养和敬业奉献精神的教师在竞赛教学中担任教练,加强对竞赛学生学科知识、意志品质和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引导,同时,我校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较完备的竞赛培训保障体系,制定了《福州一中“奉献奖”评选办法(试行)》、《福州一中“成长奖”的评选办法(试行)》、《福州一中五大学科奥赛学生外出培训补助方案》等方案,从培训资金保障、组织架构、课程设置、组织实施等各个方面保证各项竞赛教学工作有序实施,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数学科竞赛主教练危志刚老师作为竞赛教练代表发言,分享了自身作为竞赛教练的成长经历,感谢学校提供的成长平台,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学校的奥赛工作。


    王能斌书记、蔡辉森校长为竞赛教练颁发聘书


    王能斌书记、蔡辉森校长为获得省一学生及进入省队学生颁发培训补助


    危志刚老师作为竞赛教练代表发言

    其后,大会为2020年“王杰官奖学金”获奖者隆重颁奖。“王杰官奖学金”是著名的数学家、我校校友吴从炘先生,为感念师恩而以恩师之名设立的奖学金项目。在福州一中,“王杰官奖学金”不只是传达着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更是尊师重教的代名词。本次奖学金共有15名在数学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奖,其中,5人获一等奖,每人2000元,10人获二等奖,每人1000元。颁奖仪式后,刚刚在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银牌的辜开源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向吴从炘学长为数学学子创造的机会表示感谢,并回顾了竞赛的学习经历,勉励同学保持对数学的热爱,坚韧不拔,不轻言放弃,在未来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数学之路。


    陈德燕主任为“王杰官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辜开源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2020年“新东网科技”奖学金授予了30名在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和机器人大赛领域的一中翘楚学子,其中,一等奖10人,每人(或每团队)奖学金2000元;二等奖20人,每人(或每团队)奖学金1500元。“新东网科技”奖学金创立于2013年,旨在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电脑机器人设计制作及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习惯。信息学奥赛福建省一等奖获得者范棋珈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感言,信息学的竞赛学习是一个枯燥又漫长的过程,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泪水,但正是这样的学习、探究历程,开拓了思维,培养了耐心与细心,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能斌书记、蔡辉森校长、庄新董事长为“新东网科技”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王能斌书记、蔡辉森校长、庄新董事长、张永彪董事长特别助理为“新东网科技”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范棋珈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新先生向所有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介绍了新东网的发展成就,感慨一中作为百年名校,多年来一直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引导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寄望未来与福一学子共同推动国家的信息化发展,书写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庄新董事长致辞

    蔡辉森校长发表致辞。他表示,表彰会的召开,彰显了我校的办学定位、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科学教育的深化改革,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面对变革,应变局,要破局,开新局,其中,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我们要从战略性高度充分认识科学教育对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培养计划2.0”和2020年的“强基计划”,也充分彰显了国家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决心和意志。因此,我们要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培养拔尖人才,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蔡校长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详细解读了“强基计划”和清北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目标而启动的拔尖基地建设方案,鼓励福一学子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中,在国家发展中实现最好的自己。蔡校长还介绍了我校加强科学教育工作的八项举措,寄望福一学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勇于承载时代使命,承载福一人百年来“为天下谋永福”的责任担当,在科学之路上不断求索,努力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探路者。


    蔡辉森校长致辞

关闭 【文字:教务处】【发布:陈燕】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