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新闻正文

  • 我行我素、行畅兰香 —-写在大兴先生书画作品开展之际

    来源:金盾文化网 2020-09-27 11:12:43 点击:778 赞美:7

    我行我素、行畅兰香 —-写在大兴先生书画作品开展之际

    2020-08-28 18:38 来源:  金盾文化网   作者:文/陈元邦


           
    与大兴先生品茶闲聊,他无意间谈及准备在福州画院举办个展,并拟主题我行我素—-柯大兴水墨兰花小品展我行我素语出西汉·戴圣《礼记·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它的释义是指不受外界影响,按自己向来的行事方式去做。在人们的理解中,这语常用在评价一个人做事不善听取他人意见,一意孤行,颇具批评之意。


           
    我有些愕然,大兴先生见之,详解道:这里的,是书法诸体中的行书”,即我用的行书的线条和笔触写兰;这里的,既是兰花的代称,也是素色忌彩,尽在水墨浓淡间。在兰这一大家族中,许多兰都以素兰取名。一个字,深刻地表现出兰花的品质气韵,兰花花影高洁淡雅,气韵清香幽远,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爱兰咏兰,留下的许多咏兰佳篇。兰是文人精神情怀之寄托。一番解释,顿感这展名取的好,取得巧,先生巧用一个看似贬意的词,出了新意,揭示了个展的特点。


           
    艺术创新还真需要我行我素,在艺术之路上,都面临处理入道出道一对关系。没有不入道的出道,也不能固守入道而出不了道。艺术,要师有传承,有宗有门;艺术,还需要在师承的基础上,在夯实艺术功底上的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这样,艺术生命力才可能长久。大兴先生的我行我素,是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同时,怀我行我素之胆识,在我行我素的创新中渐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艺术之路。艺术越是属于自己的,才越是属于大众的,才能越激起大众的欣赏兴趣。艺术花园姹紫嫣红,是因为这个花园中有各色花。大兴先生的我行我素,是对艺术的创新,为艺术花园添了一朵花,繁荣了榕城的艺术花园。


           
    画兰,看似简单,其实最见功力。与不少书画家谈起画兰,皆说,画好兰不易,一笔勾勒中的叶姿各有风韵,墨韵浓淡皆显,看似了了数笔,满纸显出书卷气,让人看了,有股清香沁人心脾。大兴先生以兰办展,以兰示人,足见他的功力,人们可通过他的一幅幅作品,看到气韵流畅的行书,闻到满是清香的幽兰。


           
    大兴先生就职公安系统,担任基层领导。尚武与尚文集于一身,军中有儒将一说,照此说来,大兴先生可谓是一名儒警。与之交谈,深感先生知识渊博,诗、书、画皆精,喜幽静,擅观察、闲时随手在微信手发些自己即兴短文,然又甚少见于报刊媒体,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娱自乐也。与之交谈,即见从警者的刚毅,也可触摸到刚毅中那颗包裹着的文人之心,这心有些浪漫,既有大侠豪爽,又有些陶渊明似的闲淡


           
    高人在民间、在基层。与大兴先生交谈,看了他的书画作品之后,更笃信了。基层有许许多多同志在繁忙工作之余,始终保持自己的兴起爱好,持久地在艺术园地里耕耘,于经年累月间滋养了丰厚艺术造诣,滋润自己的情怀。记得我曾工作的一个机关,六、七十人中,既擅书,又擅画、还善篆刻,能办个展的就有三、四人,也曾到过闽西深处的棉花滩电站,长年工作在大山深处的基层领导,写出的小楷作品,我与之相较,顿时汗颜。大兴先生也是一位藏于基层的高人。他们就像一坛深巷中的老酒散发着醇醇酒香,他们是一批生活于民间又有着艺术情怀的人。


           
    福州市画院举办这样的个展,为高人搭建舞台,让藏于深巷中的高人作品进入人们的视野,得到更多的人欣赏,这一举动,应当点赞。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常走进展厅,于欣赏间滋养文气。


           
    大兴先生,自号三乐斋主人,乃福建公安书协副主席、福建省书协会员、福州市书协理事、福州市美协理事。动笔写此文时,欣闻他刚当选福州公安书画协会会长,诚挚祝贺,亦预祝办展成功。

     

    柯大兴,福州一中校友。

    大兴先生作品选登








关闭 【文字:陈元邦】【发布:贺少青】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