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新闻正文

  • 2002届校友何莹超:美少女披上白战衣,附她的疫区日记

    来源:校友总会 2020-05-22 11:50:50 点击:1586 赞美:5


    按:她是一位天真浪漫的女生,即便是穿着白大褂,也没有压住她活泼的天性。她是那种你在人群中一眼看到就会留意的女生,不仅是因为她悦耳的声音,活泼开朗的性格,还有她明媚如暖阳般的笑容。她还是福建省立医院的优秀讲师。

    212日晚,福建省立医院接到通知要求组建医疗队援助武汉。213日,何莹超响应号召,毅然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从出征到现在算来也快一个月了,让我们从何莹超的日记里了解武汉的前线情况吧。

     

    武汉疫区日记

    ——何莹超

    从我们所在的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到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步行只要613米,途经一个十字路口,时间需要9分钟。

    这是我来武汉的第6天。其实没有太大的时间观念,只有在写交接班记录的时候,会留意今天是二月十几号。我们医院整编制接管了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Z12病区,现在这里收满了各种肺部CT提示为肺炎改变的患者。
        5
    楼是我们换衣服的地方,也是电脑办公场所,大家的休息室。可以看到每支队伍的衣服颜色都不同。蓝色是我们,红色是协和,另外两支队伍是黑色的大衣。网络上说我们与协和是红蓝CP”,所以每次看到协和的同道总是格外亲切。

    换好衣服,我们要下到一层,穿过一个小广场进到污染区。一楼大厅里还摆着新春联欢会的宣传海报,那些欢声笑语似乎扑面而来,那是候估计没人会想得到20多天后大家的生活都改变了。
       
    病区的生活井然有序,护士站对面摆满了绿植,墙上有儿童手绘画祝大家战胜病魔,窗户开着,阳光和风穿过走廊。如果不是大门上的锁和我们紧密的防护服提醒这是特殊时期,甚至会有一种不知身是客的感觉。
        64
    张床全满,患者有轻有重,有老有少,还有一家三口。中午两点我巡视病房,发现几乎没有人午睡,都在抱着手机,都在看微博朋友圈和抖音,居然还有人在学习强国。我说你们不午睡吗?生病了还不多睡觉休息?有人回答,想知道外面世界怎么样了,什么时候能回去。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恐惧情绪。比如有个病人昨天体温37.3
    ,今天37.4,就非常紧张,觉得自己全身都不好了,一直要我们过去看他是不是加重了,想马上复查肺部CT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03年非典后,很多治愈患者患上PTSD,对于新冠肺炎患者估计也是一样,治愈,帮助和安慰同样重要。只是很多老人家不会说普通话,湖北话晦涩难懂,沟通时常常要比划带猜。
       
    交接班时我们总是互相鼓劲加油,加油的意义在于我们要让自己相信,要给自己信心,从而把那些正面的情绪带给那些在崩溃和恐慌边缘的人们。

    何莹超是一个有着玲珑温婉心的女子,她的文字感性而又细腻。逆行的她,是如此勇敢,却点起自己手里的小小微光,如当代的南丁格尔,给患者们温暖的力量。生活对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可这位倔强的女生,在疫情面前,却如花木兰一般,脱我旧时裳,着我战时袍。我们钦佩她的勇气,又深深地心疼她。

     


    校友简介:

    何莹超,福州一中2002届校友,后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医学硕士。现任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住培基地教学秘书,连续4年参与神经内科规培基地住院医师的选拔、考核,为规培医生制定“个体化”轮转计划,担任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考官,所带教的住院医师均通过规范化培训考核。曾获院内创新奖一次,院内临床技能大赛前十名,主持福建医科大学“启航”基金一项,参与省自然课题两项。

关闭 【文字:三牧群英荟】【发布:贺少青】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