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母校情怀 >>新闻正文

  • 疫情摧不毁的理想——庚子抗疫三牧群英图谱

    来源:校友总会 2020-05-07 11:27:33 点击:1414 赞美:11

    2020年春,一场罕见的疫情席卷华夏,各行各业的福一校友用自己的力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据校友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5,福州一中共有十一位医生校友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有数不清的从事医务工作的校友签了请战书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人类是很渺小的,人类又是很伟大的”经此特殊一役,我们共同经历了一次生命的洗礼。

    福州一中众多校友为疫情区捐款捐物, 还有部分校友以群体名义向疫区捐款。

    在医疗、科研、编程、音乐、美术、抗疫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 都活跃着福州一中校友的身影。

     


     

    “国家责任”是福州一中育人支柱,福州一中素来有国家至上,人民为先的优良传统。福州一中校友秉承“为天下人谋永福”之宗旨,国家有难,召之能战,战之必胜。湖北疫情爆发后,福州一中医疗系统的校友责无旁贷,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126日,1993届孙昕(省立医院全科)、1999届校友魏硕(省立医院感染科)2000届校友方晓君(省立医院急诊科),已经先一批到达湖北前线。  213日,1996届校友陈彦(省立医院内分泌科)、1997届校友宋施委(协和医院神经外科)、2002届校友何莹超(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和2002届校友陈炆颖(省立医院感染科),奔赴湖北前线。2003届校友吴迪(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和2011届校友温成真(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已经奋战在福州抗疫最前线。 219日,1982届校友陈建明(福建省卫生计生监督所),作为第二批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奔赴宜昌。 

    召集令发出后,许多医疗界校友签了请愿书,这其中,有2003届校友蔡乃青(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2003届校友许文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2007届校友吴吟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等校友。

    除了从事医护工作的校友外,福州一中各界精英校友,出资出力投身到抗疫队伍中。

    1939级校友田昭武,厦门大学老校长。217日,田院士给厦门大学基金会打电话说,湖北疫情让他忧心忡忡,希望捐款10万元人民币助力战,略表绵薄。220日厦门大学介绍,截至目前,该笔捐赠也是厦大师生员工个人单笔最高捐赠。

    1968届校友郑思祺,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武汉新型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人华侨的心。郑思祺校友发出了“乐献爱心、捐款赠物,多多益善、少少无拘。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慷慨解囊、众志成城”的倡议,得到了旅美华人各侨团的支持和响应,截止222日,认捐合计约为802505美元,展现出旅美闽籍侨团和侨胞们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

    1987届校友柯军、1988届校友陈耿、1989届校友柯红的福建尚飞制衣有限公司为疫情临时改产制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捐赠前线。

    1989届校友陈晴,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主席、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咨询小组常任委员(第一位中国人担任此职务)。自疫情爆发以来,她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一直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世卫组织密切合作。政府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提议,以帮助弥补一些关键的供应缺口。第一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用品重达5.9吨,包括97,221口罩和10,861套健康防护服于129日抵达上海,并移交给政府以立即派遣到武汉。22日,6.4吨补给品,直接交付给国家商务部。然后送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派往医疗机构。这些包括7,000个护目镜,90,000个口罩和120万个一次性手套。26日另有5,000个护目镜及18,000套防护服送到。后续还有4,336套手术服和11,107盒手套送到。截至214日为止,共提供了4个专机的救援物资。

    1990届校友苏莉莉,捐赠了防护服给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

    1997届校友程杭,虎扑体育董事长,在武汉疫情爆发时,第一时间将捐赠物资直接送达到各个武汉医院。

    1972届校友贾力,福州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积极向大众普及医疗知识。

    2007届校友陈智浩,开发了“防疫精灵”小程序,用程序员的代码,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助力复工复学复产。

    1965届校友陈秀卿,著名国画家,在疫情特殊时期,应邀为中国文联“抗疫大使书画名家在行动”公益活动创作国画作品。

    2002届校友黄宇,澳大利亚音乐学院高级教师。他创作了钢琴曲《等待你的奇迹》。他说,“因为身在国外,常常思念祖国,盼望祖国更美好。今年年初回国探亲,正好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1 30 日回到澳大利亚,生怕影响家人,所以下了飞机就找个地方开始隔离。女儿想我,在电话里哭,只好安慰她哄她。一直关注着国内的新闻,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在隔离中很孤独,但想到国内的病人更孤独,医务人员非常辛苦,还有那么多勇敢的人,很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作首曲子,希望给生病的人带来安慰,给医生护士和大家带来点鼓励。我找了台电钢琴,把心里深深的感受和旋律一边弹一边录了下来,配上歌词,制作成了视频。希望这首曲子给祖国加油!”

    2002届校友们以福州一中校友会的名义捐了7箱的医疗物资,交由2002届校友何莹超随队送往湖北前线。

    2007级校友刘唯炜,在联合国总部工作。1月中旬在回国的飞机上得知武汉的疫情,马上投入为物资而战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

    2010届校友游雨泽,罗马第一大学古典学博士生,意大利Concetto Marchesi研究中心成员。游雨泽和她的小伙伴们立足意大利目前缺乏大众化防疫常识材料的现状,在武汉协和医生的帮助下专门编写了一份面向意大利民众的意语防疫知识手册,成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最珍贵的礼物。 4月初,游雨泽校友协助雷神山医院的中国医生与意大利同行进行防疫业务沟通和交流。

       在这个春天,医生们献上了一次最美逆行,目前,他们已经结束了医疗隔离,回到亲人身边。让我们致敬勇敢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为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校友们。

       教育的本质是让人激动的,它把一群最优秀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产生使他们独立于世界的智慧,在疫情面前,福州一中的育人成果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学识之外,那种良好的沟通能力,对弱者深切的同情心,在重复劳动中发现新问题的洞察力,都不是教学本身能教给学生的,“植基立本,成德达材”是福州一中的校训,而今天,母校欣喜地看到她的学子,在各行各业,散发着三牧学子独特的精神之光。


关闭 【文字:2007校友陈超(珊旎)、贺少青】【发布:贺少青】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