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通讯 >>新闻正文

  • 美国教育家杜威与福州一中

    来源:校友会 2019-12-23 11:04:11 点击:2078 赞美:10

    按:2019年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来华讲学100周年,美国芝加哥大学实验学校于201952日至4日举办了300余名中美教育专家参加的座谈会;我国学术界及教育界也举办了多场学术研讨会与纪念活动,研究杜威的论文数量明显增加,有的期刊还开设了专栏。作为当年邀请杜威讲演的学校,谨以此文重温杜威来福州一中讲演情景,以传承杜威的教育思想对我校的深远影响。


    19194月,杜威偕其夫人及女儿,应北京大学﹑中国公学、江苏省教育会等5个学校及教育团体的联合邀请,由日本乘船抵达上海,开始了在中国的访问和讲学活动。

    1921420日,杜威应福建省立第一中学(福州第一中学前身)的邀请,到我校作《自动与自治》的讲演。讲演的地点在我校的大礼堂。


    杜威从420日至22日,在我校用了3个半天,完成《自动与自治》的讲演。这次讲演,概括起来,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关于自治;二、自动与自治并行;三、如何读书才能实用。每个半天讲一个方面的问题。


    2007年,我校总结出育人八大支柱“国家责任、独立人格、学会学习、健体怡情、服务意识、国际视野、实践能力、自力自治”,其中“自力自治”引用自杜威的教育思想。
      杜威在我校的讲演《自动与自治》,《晨报》19215356日刊载。

     

     

    1:杜威简介

    约翰·杜威(John Dewey18591020-195261),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心理学家实用主义的集大成者,也是机能主义心理学和现代教育学的创始人之一。 如果说皮尔士创立了实用主义的方法,威廉·詹姆斯建立了实用主义的真理观,那么,杜威则建造了实用主义的理论大厦。他的著作很多,涉及科学艺术宗教伦理政治教育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诸方面,使实用主义成为美国特有的文化现象

    约翰·杜威在学术生涯中,曾先后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长期任教,并在哥伦比亚大学退休。 杜威一生推崇民主制度,强调科学和民主的互补性,民主思想是他众多著作的主题。 与此同时,他也被视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教育改革者之一。 在芝加哥大学任教期间,他还创立了芝加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University of Chicago Laboratory Schools)作为他教育理论的实验基地,其太太担任学校校长。

    杜威的思想曾对二十世纪前期的中国教育界、思想界产生过重大影响,也曾到访中国,见证了五四运动并与孙中山会面,培养了包括胡适冯友兰陶行知郭秉文张伯苓蒋梦麟等一批国学大师和学者。 杜威是二十世纪上半叶美国最著名的学者之一,200612月,美国知名杂志《大西洋月刊》将杜威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40名。

     

    2:《自动与自治》全文(图)

     

     






    3:讲演情景

    讲演在当时的大礼堂,大礼堂就是原来的文昌宫(惜毁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该宫内正中横梁上高悬一块匾额,中书“景行维贤”四字,乃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所书。后侧正中原来神位之石基座被用来做讲台。整个文昌宫可容纳千余人的集会、讲演或文体活动。 
       为欢迎杜威讲演,我校在礼堂讲台上方悬挂一条布制的横幅,上书两行字,上行字体略小,写着“福建省立第一中学欢迎”,第二行字体略大些,写着“约翰·杜威先生《自动与自治》讲演”,字体为隶书。讲台上摆着一张雕有花纹、正面刻有古“寿”字图案的桌子,后面放一张旧式靠背椅。杜威个子较高,西装革履,用英文讲演。为他做现场翻译的是王淦和,戴眼镜,穿西装,风度翩翩。杜威的讲演,对当时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思想,故若无一定的教育理论和哲学基础,难以现场翻译。为使口译者能够及时、准确地翻译,杜威当时用他自己的打字机,事先把一篇讲演的全文打出来,把副本交给他的口译者,让他研究并且想出合适的中国词句。 

     

     

关闭 【文字:贺少青】【发布:贺少青】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