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校友通讯 >>新闻正文

  • 缅怀当代教育家、福州一中老校长陈君实

    来源:校友总会 2018-12-29 17:38:56 点击:4151 赞美:99



    当代教育家、福州一中老校长陈君实于20181223日下午四时许不幸逝世,享年96岁。吊唁灵堂设于福建省立医院生命会馆,陈君实老校长生前亲友纷纷前来吊唁。1225,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一行代表中共福建省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以及林和平厅长前往吊唁并慰问家属。

    1229上午,告别仪式在福建省立医院生命会馆举行。会馆中间悬挂陈君实老校长的照片,四周布满鲜花。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陈君实老校长的生平简介,各届人士致祭的花篮花圈分别排列在两旁。福州大学领导,福州一中党委书记王能斌、福州一中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校长蔡辉森,以及福州一中三牧校友总会理事长朱鼎丰、常务副理事长赵觉荣、秘书长林世昌,以及校友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约上百人参加了仪式。

    上午8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陈君实老校长的退休单位福州大学的党委副书记林生首先致悼词。接着,福州一中原校长、三牧校友总会理事长朱鼎丰深情回顾了陈君实三进三出福州一中,为学校发展所作出的里程碑式的贡献。学生代表汪征鲁发言。陈君实老校长的女儿陈登登代表家属同来宾们一起观看了陈老校长生前的影像资料,并致答谢词。最后,所有来宾向陈老校长遗体三鞠躬并绕灵一圈,表达无尽的缅怀与哀思。

    陈君实19529月调任福州一中,19564月出任福州一中校长。在任期间,他抓教学改革,抓实验室建设和学风校风建设,使福州一中从1957年起连续三年高考成绩位居全国前茅,福州一中的办学成绩为社会广泛认可。他三度进出福州一中,为福州一中的建设与发展、为福建基础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附:福州大学提供 陈君实同志生平介绍

     

    陈君实同志生平介绍

     

    各位亲友、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重和悲痛心情,悼念陈君实同志。陈君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12231630时与世长辞,享年96岁。

    陈君实同志1923618出生在福建省晋江县安海镇。他先后就读于福建省晋江县铸英小学、安海养正中学、泉州培元中学、湖南长沙市岳云中学。1943年秋考入国立广西大学经济系,194610月转学到厦门大学经济系学习,后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投身进步的学生运动。1947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因地下党组织受到破坏、临危接任中共厦门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19487月大学毕业后,担任厦门《江声》报资料室主任、中共厦门市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组织委员,期间成功领导了厦门地下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斗争。次年5月转赴安溪游击区任安溪人民游击队副中队长,闽粤赣边区纵队、支队团党委书记,中共安溪县中心工委委员,率领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斗争,并率先攻克福建省第一座县城安溪县。194910月任龙溪地区专员公署工商科副科长。19519月起先后在龙溪、大田、宁化、清流参加土改工作,担任省土改工作队分队长,负责领导区一级土改工作,工作卓有成绩。19529月调任福州一中副校长,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并于19564月出任福州一中校长,期间他抓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和学风校风建设,使福州一中从1957年起连续三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位居全国前茅。1959年因反右倾斗争受到错误批判被调到漳州师专任教务主任。19627月平反后再度出任福州一中校长,他重整教学秩序、调整教师队伍、兴建教学实验大楼、组织学生下乡参加劳动,使福州一中又以出色的成绩为社会所认可。文化大革命中,陈君实同志遭到迫害,19665月起他被押在福州一中劳动。19728月至次年4月在参加完省革委会学习班学习后被重新安排在福州抗菌素厂任革委会副主任。197711月转任福建省科技情报所所长、支部书记。197911月起他三度出任福州一中校长并兼任党支部书记。19804月至19837月任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分管中学教育业务,同时仍兼福州一中校长,继续推进中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为福州一中的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19837月他转任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兼财经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期间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同积极推进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改革,为福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当代普通教育专家;1984年入选了中国名人录,和蔡元培、李大钊等前辈一起入选《中国现代教育家传》。1989年,66岁的他光荣离休。离休后,他仍十分关心中国教育,继续为教育事业发展倾注心力,他在1991年夏应邀返回家乡协助举办南安南星中学及主持创办了南星职业技术中专。

    陈君实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陈君实同志始终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为中国革命事业和中国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陈君实同志的辞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失去了一位深受大家爱戴的好长辈,也使子女失去了和蔼可亲的好父亲。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勤恳敬业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忠厚耿直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与我们同在,永世长存。

    陈君实同志安息吧!

    我们永远怀念您!

     

关闭 【文字:贺少青】【发布:贺少青】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