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 【特别报道】 我校高二13位同学前往福州大学数计学院参加社会实践

    来源:高二年段 2013-10-29 20:55:42 点击:8122 赞美:116

     

    第一天:

     

      20131021,上午8:45,同学们比预定的时间提早了15分钟到达了目的地——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软件)学院,拉开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的序幕。因为比预计的时间提前,同学们先被安排参观了参加ACM-ICPC的大学生日常训练场所,以及软件设计实验室。

      9点,讲座准时开始。吴英杰副教授详细介绍了ACM实训中心和程序设计竞赛,同时预告了福州一中学生第二天将参与ACM做题实践,让同学们将平常学习的理论知识得以实践应用。ACM指的是美国计算机协会,ACM-ICPC的全称是“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赛事目前由IBM公司赞助。与中学阶段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不同的是,它的题量大,时间短,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每组由三名队员组成,共用一台电脑。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下午,来自北京大学的陈星博士《“云计算”的发展应用》讲座,让我们体验到了无处不在的“云计算”,以及其强大的功能和最新的前沿技术,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随后,陈星博士作为2003届福州一中的校友,主持了一中校友交流座谈会,期间,同学们踊跃地提问,陈星博士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同时还旁征博引,举例说明,在同学们阵阵欢笑中,对于“云”的认识也告别了懵懂无知的阶段。

     

     

    第二天:

     

    20131022,来自福州一中的13位同学前往福州大学数计学院,进行第二天社会实践之旅。

     在数计学院内,同学们参加了康健同学的关于服务外包和软件设计比赛介绍报告以及未来规划的指导活动,这给同学们脑间的计算机领域的天空增添了一抹亮色。

    其次,第二天活动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参加ACM组队模拟挑战赛,把第一天听到的介绍亲身实践了一番。13位同学,大都以3人一组的方式随机分组,用一个独具特色的ID在电脑上解决12道英文程序题。各小组在紧张的比赛环境下,衍生出不同的分工合作方式。ID为“jfwg”(含义:黄剑芳和吴刚两位带队老师的拼音缩写)的队伍采用“多线程”的方式,3个人分别参与不同的题目的思考、解答,以极高的效率夺得了挑战赛的第一名,这组队员分别是:高二10班李泽龙,高二9班翁才智,高二4班陈斯尧;而ID为“ufo”的队伍急智急力,虽然单打独斗,缺乏团队沟通,但因队伍成员的编程能力卓越,优秀发挥,不仅以一敌三,取得总排名第二,而且当选了单人解题数最多的MVP。该组仅有一名成员,来自高二8班的张瑞喆。

     在刺激的比赛中,同学们对于团队协作的方法与重要性,又有了深刻的理解。傍晚5点,夕阳西下,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竞赛场地。

     

     

    第三天: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由两场讲座构成。第一场是白清源教授专门为我们13位同学进行的讲座:《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介绍和专业设置》,其中对计算机系以及与计算机有关的学院,科研水平的发展和就业导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目的在于让福州一中的学生逐步了解了大学的精彩生活。并让高中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意识到进入大学又将是一次新的启程,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增强了高中生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

     第二场讲座在当天下午进行,是于元隆教授的《智能机器人》讲座,介绍了许多关于机器人的不可思议的应用,将许多精妙高端的先进技术用平实而生动的语言进行了阐释。这场关于智能机器人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无尽的思考,都提出了各色各样关于机器人领域的问题,其中队伍中的那三位女生表现得尤为突出,有的提出了“机器人是否会影响到人类的伦理道德”的伦理哲学问题,有的在讲座结束后还依然围在于教授的身边,希望能够答疑解惑。这两场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不仅拓展了智能、计算机领域知识,更激发了我们对大学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最后我们和于教授依依不舍地道别。

     

    第四天:

     

    今天是在福大社会实践的第四天,同学们听取了中科院博士、廖祥文教授的基于社交媒介的网络内容安全分析的课题报告。这次讲座的内容与前几日的有些不同,不再是和“云计算”、“物联网”相关的“云里物里”,而是围绕新鲜的“网络舆情的分析”来展开的,其中,还有引用当今流行的微博、QQ、人人举例说明,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积极地向教授和本科生、研究生学长学姐提问,问出了许多有意思的问题。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但了解了各大搜索引擎的基本算法,还了解了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以定制为主的舆情分析。

     接着,同学们又来到了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参观了超级计算机。福州大学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峰值运算次数可达十余万亿次,并且能够成功地进行协助公安局指纹比对、化学物质结构模型的计算、模型渲染、卫星云图气象分析等计算量庞大的任务。其中也不乏让两位带队老师兴致满怀的内容,也在参观中学习、拓展学科视野。进入机房,同学们有幸能够近距离体验超级计算机的工作环境,观察机柜,聆听噪声更让我们感觉到了超级计算机的飞一般的运算速度。然而,科技总是在不断地更新、进步,未来,这台超级计算机将进行不断的更新,我们期待着它能更好地在此回报社会。

     最后,同学们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楼前合影,以纪念这几天在福大数计学院中丰富的活动。同时,学院的校团委李瑞宝老师还希望我们能够有机会再来数计学院参观。

     

     

    第五天:

     

    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13位同学在剑芳和吴刚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发车,前往福州西湖宾馆,参加中国密码学会2013年年会。大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南洋理工大学Thomas Peyrin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穆怡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所张斌教授与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孙晓明教授等5位国内外知名的密码学专家作大会主题演讲,并指出密码学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的新方向。会议的主题报告与论文集反映了我国密码学的最新研究动态,也展现了我国密码学研究与应用的最高水平。作为中学生,同学们能够有幸在此旁听了一场讲座,是由清华大学的王小云教授做“New Transference Theorems on Lattices Possessing unique Shortest Vectors格处理唯一最短向量的新型转移定理”的报告。对于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次接触到这样高端的学术研讨会议,虽然未必对于每一项内容都能完全听懂,但也确实开阔了视野,有了更多的见识,同时也激发了对于加密算法研究的兴趣。

     

     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全体学生受益匪浅。作为一个21世纪的高中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并投身实践的良好形式,是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养,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闭 【文字:李泽龙、陈轲、翁才智】【发布:檀巧芳】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