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 高二理科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五)

    来源:吴君 2013-10-26 15:29:32 点击:3496 赞美:84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迎着早晨温暖的朝阳,福州一中高二年段理科班的社会实践进入了最后一天。在十多分钟的车程后,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闽侯县的福建中医药大学参观学习,体验大学生活,感受传统中医的魅力

     

        福建中医药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福建中医学院,是我国创办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2010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福建中医药大学。目前该学校占地面积近1200亩,校本部位于福州市风景秀丽的屏山东麓,旗山校区位于整个大学城的最北端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达279173平方米与之毗邻的有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

     

        沿着杏林大道进入校园,同学们首先在该校志愿者的讲解中,参观了图书馆前的神秘又神奇的“河图洛书”,河图洛书涵盖了天人合一思想的宇宙图式,传说伏羲受河图画八卦始有中华群经之首——《易经》,而自古有医易相通之说,故此景观起到示意中医之源的微妙作用,让人不能不为之感佩。 

        紧接着志愿者们分队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图书馆,在中医药博物馆和医史馆中先让同学们对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有了大体了解后,又带同学们来到时珍园实地参观学习,辨识各种中草药。沿途还参观了保生桥、时令广场、五行楼、校训广场、苏颂桥宋慈湖等,通过每个地点名称由来的典故,让大家了解了多位中国历史上的名医及其传奇经历。

        下午,在中医技能实践教学中心的模拟医院中,同学们见到许多的人体模型,对人体的构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着,在创业孵化中心同学们体验了八段锦、颈椎操、诊脉、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药项目。同学们在学习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有别于西医的中医药文化。

        通过这一天的学习实践,同学们领略了中医的治学精神,了解了博大精深的医学文化,并学到了十分实用的救护知识与强身健体的方法。学习生活中,我们不仅需要学科知识,还需要拥有健康的体魄。生活中,缺少的不是通往健康生活的机会,而是健康生活的观念与习惯,希望同学们的身心都能健康成长——少年健康则未来布曙光!

     

关闭 【文字:吴君】【发布:吴君】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