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 高二文科班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来源:高二年段 2013-10-22 21:02:20 点击:3293 赞美:88

     

    2012-2013学年高二年段文科班连城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20131022日,我校高二年段文科班社会实践进入第二天,也进入了农业实践阶段。在连城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老师们的安排下,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农事劳动,开始真正体会到了稼穑之艰难。

     

    清晨时分,当连城的第一缕阳光投向基地的操场上之时,早起的学生们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准备活动。在简陋的条件下洗漱,整理内务,打扫包干区。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成了孩子们的乐趣,自己动手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给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成就感。

     

    清儒李塨有谓:“农,助天地以生衣食者。”为了让同学们体会到稼穑之难,根据安排,四个文科班分别参加了割草、挑粪、挖地瓜以及修剪树枝等劳动。学生们摆弄着从未使用过的锄头、镰刀、大剪刀等劳动工具,用对生活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驱使着自己在田间山头耕耘,走出书山题海,品味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从上午到下午,一天的劳动时间很快过去,但是劳动的疲惫感没有让同学们对农事劳动产生厌倦,而是沉浸在这种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中。就是在这样的体验中,孩子们一步一步地成长。

     

    按照实践要求,同学们轮流担任帮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今同学们对这句话有了切身的体会。在田野间劳动之后,又经历了洗菜下锅到最后收拾餐具洗碗筷的全过程,许多只在课本上看到过的道理就此变得触手可及。

     

    夜幕降临,同学们打开课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挑灯自修。对同学们来说,这是一番与在教室中晚自习完全不同的感受。昼耕夜读,斜阳照我影,虫鸣伴书声。文科班社会实践第二天,悄然落幕。

     

     

     

     

     

     

     

     

关闭 【文字:鲁卫鹏】【发布:鲁卫鹏】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