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身份: 免登录
巍巍福中凤鸣三牧教师博文开放式课程招生平台校友录校长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母校情怀 >>新闻正文

  • 八旬依伯补写青春日记 “那一年我18岁”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2年3月29日 2012-03-30 15:00:01 点击:4827 赞美:65

    83岁的福州一中1949届校友严子云

     

    1947年时的严子云

    福州一中30-80年代的教学楼——红楼(入德楼)

     

    在福州,军统特务开设了复兴汽车公司,骨干分子都是特务。1947年,我18岁。323日傍晚,特务嚣张异常,暴殴青年学生……”

    这天是星期天,我刚回到学校,才到教室就突然听到嘭嘭跑步下楼的响声,有同学告诉我,在南门兜,同学林洪照、陈昭弼惨遭特务毒打,要在校同学赶往救援,我赶忙跑步赶去。待我们赶到那里,打人特务已避散无踪,只有伤势严重的陈昭弼满脸是血躺在地上。到场同学愤慨万分,找不到人理论,就冲进复兴汽车公司。

    这时,从斜对边南门派出所冲来一大伙黑衣警察,他们不问青红皂白,见学生就抡起警棍,混乱中,我和两名同学先是被打,后被押送到警察总局。

    ……

    83岁的严子云依伯,现在每天伏案补写年轻时被焚毁的日记,6年来,老人凭着记忆,想起一点写一点。

    日前,主持人来到严依伯的家,他正翻看旧照片,试图搜索记忆中最有价值的东西。他告诉主持人,他是19472月加入共产党的,当时还是一名爱国学生,就读于省立福州中学(福州一中的前身),从小就有记日记的习惯。19493月,白色恐怖最严重时,他明白自己的这些日记可能带来杀身之祸,就把日记交给一个同学藏起来。后来,为了躲避国民党特务的搜索,同学的妈妈把日记烧掉了。6年前,他偶然翻相片,想起往事,因为原来日记被毁,觉得是人生一大憾事,于是开始补写。

    年轻时,严子云曾是福州著名的“3·25”抗暴运动的亲历者,65年过去了,他已成白发苍苍的老人,但难忘的是当年的青春激情。从老人补写的日记中,主持人看到一个年轻人的血性。在学生们被押送到警察总局时,老人的日记中回忆了这么一个精彩的细节:这时我才发现,身上口袋里藏着一册子,这是中共地下党集会时带回的《论开辟第二战场》,一旦被发现,不但自己会被置于死地,而且可能暴露组织。趁值班警察在里面审讯其他人时,我假装咳嗽低压着头,把小册子塞进嘴里嚼烂吞咽下肚,真险。直到凌晨,校长才来把我们带回学校。

     

关闭 【文字:N栏目主持 李帅 林丹 实习生 林璐】【发布:贺少青】 【赞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