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天下秀
2014-11-19 19:56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15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或在页面内任意空白处按住鼠标左键向下拖动,拉开页面。

1  峨嵋天下秀

峨眉山是山岳中的娇子,因山势走向似美女的眉毛,便自古名为“峨眉”,它虽未列入五岳,然高于五岳。“峨眉天下秀”,怎一个“秀”字了得!翻看暑期拍摄的照片,坐在电脑前仍能感受到其山势雄伟,隘谷深幽,飞瀑如帘,云海翻涌,林木葱茏。尽管写过一篇博文《漫步峨眉金顶》,仍然挡不住峨眉山的“秀”色可餐,你看:

主峰金顶绝壁凌空,高插云霄,云浮山动,变幻无穷。

中部群山峰峦迭峰,含烟凝翠,飞瀑流泉,鸟语花香。

山脚湖水翠色生烟,蝉鸣声声,清音平湖,景色如画。

游览峨眉胜景,似在人间天堂,世外桃源,不亦快哉!

2  金顶云雾

【这张照片与《漫步峨眉金顶》第一张照片拍摄地点相同,但将相机的白平衡由“自动”调整为“色温”5200K,色彩更显得浓墨清冷,当然,峨眉山水“淡妆浓抹总相宜”。】

3  金顶舍身崖

【这处绝壁高差逾2000米,有缘人能在这里看到佛光。山顶工作人员说,几乎年年有人从此处舍身跃下。】

4  雷洞坪云雾

【这幅宽屏照片要展开才有气势。】

5  接引殿附近林木葱茏

6  清音阁飞瀑流泉

【此溪流源出弓背山下的三岔河,绕万年寺而来,流15公里,水色泛白(实乃河底白色沙石遍地),又名白龙江,溪水清澈冰凉,路边小贩引溪水冰冻饮料水果,部分河段游客可下河戏水。】

7  没有小桥,只能湿身过溪

【我把老婆孩子接过去,鞋子全湿了。】

8  通过一线天前往猴区

【通过一线天前往猴区看猴子,本想去耍猴,但由于去的太迟,最后约二百多人看一只猴子,大家都被猴耍了。】

9  双桥清音

中心石黝黑光亮,黑、白二水顺势撞击,发出阵阵的轰鸣,声传四周的深谷幽林之中,恰如古琴弹奏,时而清越,时而深沉,时而激昂,任人领略清音之趣。】

10  清音平湖,宛若仙境

11  Joy摇摇摆摆从对面走过来,像只小企鹅

12  Joy说她要扮演“蝴蝶仙子”

13  “蝙蝠侠”与“蝴蝶仙子”

    【图1113:从峨眉下山第二天,本想去山脚报国寺游览,报国寺是亚洲最大寺院。但天空作美,飘起峨眉小雨,带小孩终究不方便,遂留宾馆休整,这家宾馆临湖而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在此喝茶听雨,不亦快哉!小朋友一个扮“蝙蝠侠”,一个扮“蝴蝶仙子”,上下翻飞,陶醉其中,对他们而言,重要的不是去哪玩,而是有人玩。】

14  金顶云雾褪去一些

15  峨眉山金顶国家基准气象站

【初中时当过三年气象观察员,曾参加过全国青少年气象夏令营,对气象站有一种亲切感。】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1668) | 评论(5)
大足石刻下孤独的老人
2014-11-16 11:52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16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或在页面内任意空白处按住鼠标左键向下拖动,拉开页面。

1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距重庆主城区约87公里,几年前在大型纪录片《再说长江》中见过它的风采,到重庆旅游是不可以错过的。

大足石刻荟萃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74处,总计10万余躯,其中尤以佛、儒、道教造像为主的宝顶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为著名,其规模之宏大,艺术之精湛,内容之丰富,不仅可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齐名,而且自古就被誉为“天才的艺术”,可谓是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的精粹和典范,素有“国之瑰宝”之说,于1999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与几十名游客簇拥导游粗略走完一轮宝顶山石刻后,我返场逐一细细品味石刻造像,走到“毗卢道场”前,见窑内一老人虔诚合掌礼拜(图2),口中念念有词,细听却完全不能分辨老人呢喃的话语。起初我以为老人是朝拜的游客,礼毕后却见老人俯身拾捡游客随手扔在地上的矿泉水瓶(当然,我肯定不会乱扔),老人鸡皮瘦损,看饱经雪霜,丝鬓如银,身上的那件蓝布外衣即使在现在的农村也很难看到,着一双破旧的解放鞋,老人可能是附近村民,靠拾破烂为生。

2

老人细细察看光线黑暗的窑内,确认没有废弃矿泉水瓶,转身准备走出,我从衣袋拽出一张百元钞票,准备递给老人,但快速擦肩而过的老人始终低头,神情木讷,没给任何一个能交流的眼神或动作。

我忽然想叫Joy把钱送给老人,但Joy已经跟妈妈走出了景区。有时年龄巨大差异能淡化可能的唐突或尴尬,况且像Joy这般年纪的孩子是视金钱如粪土的。想起2011年秋天,在鼓岭“柳杉王公园”,一位驼背的七、八十岁老人希望我们能买一些她自己栽的青菜,我买下一把,老人收下二十元后,小心翼翼从塑料袋掏出一元一元的纸币,准备数出十元找给我,我于心不忍,叫老人不要找了,老人道谢后颤巍巍走开,看着老人渐渐远去的孤独的背影,我叫Joy追上去再送一百元给老人,老人异常激动夸奖了Joy,远远地朝我们表示了感谢,后来又去了两次柳杉王公园,再也没遇上那位老人。

回过神来,我跟随老人来到“毗卢道场”右侧的“父母恩重经变相”前(图3),这是一组有关“孝道”的石刻造像,造像下老人依旧闭目合掌,虔诚礼拜(图4),没多久转身离去,留下孤独、落寞的背影。

想起曹雪芹的《好了歌》:“……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儿孙忘不了,古来痴心父母多,孝顺儿孙谁见了?”我叹了口气,继续游览大足石刻。

3  父母恩重经变相(局部)

【讲述“孝道”的重要性,分仙境(上)、人间(中)、地狱(下)三层,中层以连环画形式,从“怀胎十月”始,通过十组生动鲜活的家庭画面,描述了父母含辛茹苦将子女养大成人历程,故又称“十恩图”,图3从左到右分别为“哺育不尽恩”、“临产受苦恩”、一对夫妇正在“投佛祈求嗣息”、“怀胎守护恩”,“生子忘忧恩”等。】

4

大足宝顶山石刻不仅构图新奇,图文并茂,寓意深刻,浮雕高大,雕刻技艺娴熟,而且题材广泛,整体感强,布局构图严谨,教义体系完备,社会涵盖面博大,世俗色彩浓郁。特别是这里的造像既追求形式美,又注重内容的准确表达,所表现的内容和宗教、生活哲理都可以对世人产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诱之以福乐,威之以祸苦的功效,令人省度,以下用相片记录部分内容:

5  九大护法神像

【旨在彰显道场之森严。】

6  六道轮回图

【佛教认为:一切事物均处于“因果报应,转世轮回”之中。】

7  毗卢道场(外景、内景局部)

【佛教密宗尊神毗卢舍那设坛讲经说法场景。】

8  孔雀明王经变相

【在佛教所有明王中,孔雀明王是唯一以慈悲相出现,且法力高强,可除妖降魔,消灾免难。】

 

9  地狱变相

        【中国的地狱观主要内容:灵魂不灭,轮回转世,善恶有报,惩恶劝善。将阴曹地府十八层地狱的种种恐怖施刑场景一一刻出,目前只有在大足石刻能找到。】

10  柳本尊画图

【相传,柳本尊是从柳树疙瘩里出生的。但考证其出生于唐大中九年(公元855年),唐末五代,战乱不断,瘟疫盛行,民不聊生,柳本尊趁机用密法和自残肢体等方式弘化密教,后被蜀王王建闻封为“唐瑜伽部主总持王”,信徒遍及社会各阶层,成为瑜伽密教一代祖师。】

11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

【表现了佛祖释迦牟尼的前世和今生行孝的故事。】

12  观无量寿佛经变相

【将经变文与变相完美结合,为世人展现一个理想中的西方极乐世界之祥和与盛况。】

13  牧牛图(局部)

【以牧牛来比喻修行禅观,调伏心意的过程,全图分未牧、初调、受制、回首、驯服、无碍、任远、相忘、独照、双忘、禅定、心月图等12组禅宗造像。】

14  圆觉洞(局部)

【《圆觉经》中所说的问法12大士,正在轮流跪于佛前请示,而佛正在一一作答。】

15  千手观音

【大足石刻的千手观音到底有几只手?一说1007只手,一说830只手,不管何种说法,如此之多的手应该是个孤例,细看这么多的手千姿百态,无一雷同,真是举世无双的登峰造极之作。】

16  释迦涅槃圣迹图

【表现释迦“涅槃”时的情景,长达31米,宽3.2米,高6.8米,是大足石刻体魄最为宏伟的一尊造像。】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1531) | 评论(0)
成都杜甫草堂剪影
2014-08-31 22:19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19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1  杜甫草堂南大门,匾额由郭沫若先生题写

2  茅屋遗址仰宗风

成都杜甫草堂是成都少有的寻幽探胜的佳处,喜欢草堂的邓小平先生(曾先后5次到草堂)说过:“到成都不到草堂,就等于没有到成都。”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唐乾元二年(759年)冬,诗人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从泰州(今甘肃天水)经蜀道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严武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从759年至763年,杜甫一家在此居住三年零九个月。这是一生漂泊的诗人度过相对安稳的日子,他受到亲友的接济,享受着天伦之乐,并尽情的亲近大自然,写下了许多优美而富有田园韵味的诗作。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让我们看到了杜甫以民为本、推己及人、悲悯博爱的仁者情怀,这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最高人格境界,也让少陵茅屋永驻人心。木心先生曾感叹:“如果抽掉杜甫的作品,一部全唐诗会不会有塌下来的样子。”

今日成都杜甫草堂,古朴典雅,规模宏伟,占地300多亩。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廨堂之间,回廊环绕,别有情趣。祠前东穿花径,西凭水槛,祠后点缀亭、台、池、榭,又是一番风光。园内有蔽日遮天的香楠林、傲霜迎春的梅苑、清香四溢的兰园、茂密如云的翠竹苍松。整座祠宇即有诗情,又富画意,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著名园林。

成都杜甫草堂是现有诗圣杜甫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知名度最高的一处,被誉为中国文学的圣地。正如诗人冯至《杜甫传》所写的那样:“人们提到杜甫时,尽可以忽略他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

浣花流韵继斯文,长留天地一草堂。到了成都就去杜甫草堂走走吧。

3  浣花溪畔

4  秋水才添四五尺,野航恰受两三人。(杜甫南邻

5  田舍清江曲,柴门古道旁。(杜甫田舍

6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杜甫江村

7  自来自去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杜甫江村

8  2001年发掘的唐代遗址为杜甫草堂提供了实物佐证

9  杜诗书法木刻廊

10  大雅堂

[门上匾额大雅堂三个字是集的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字。大雅堂内陈列着迄今为止国内最大面积的有关杜甫生活和创作经历的大型彩釉镶嵌磨漆壁画,以及屈原、陶潜、陈子昂、王维、李白、白居易、李商隐、苏轼、黄庭坚、陆游、李清照、辛弃疾12尊历代著名诗人雕塑,形象地展示了杜甫生平和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

11  浣花祠

[又名冀国夫人祠,是为纪念唐代成都的一位女杰冀国夫人而修建。冀国夫人乃巾帼英雄,她曾率军平叛,保卫成都有功而被后人纪念,正厅塑冀国夫人和两仕女像。据传,杜甫离成都后,冀国公崔宁将杜甫旧居的一部分辟为别墅让其妻冀国夫人(又称浣花夫人)居住,后冀国夫人舍宅为寺。冀国夫人死后,寺中立专祠并绘像纪念她。]

12  工部祠

[因杜甫曾作为节度参谋检校工部员工郎,故称杜工部,祠由此得名。祠内有明、清两代石刻杜甫像,其中明万历三十年(1602)石刻杜甫半身像是草堂遗存最早的石刻像。宋代诗人黄庭坚、陆游都推崇杜甫,以杜诗为宗,所以清代将黄庭坚、陆游配祀于杜甫像两侧,故又称三贤堂。堂中有荒江结屋公千古,异代升堂宋两贤的联语。壁间还嵌有清乾隆、嘉庆年间石刻少陵草堂图,刻工精细,解放后即是据此图恢复草堂旧貌。]

13  临水而建的草堂大廨

[大廨正中端坐杜甫的青铜塑像,清瘦而孤傲,目光深邃而高远。塑像后为梅园,梅花夏天不愿开。]

14  草堂花径与书屋

15  草堂浥香亭与万佛楼

16  草堂景物

17  野兴走幽处,春风啜茗时

18  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让少陵茅屋永驻人心

19  到此一游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2239) | 评论(4)
乐山大佛脚下邂逅的老外幼儿
2014-08-29 16:18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14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乐山大佛脚下邂逅的老外幼儿

气势恢宏的乐山大佛

1996年入选“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目录”的乐山大佛是个传奇,不必说它通高71米的巨大体量,也不必说它雕刻于公元713年(唐开元元年)、迄今逾1300年的悠久历史,单就主持募资修建大佛的海通法师面对卑鄙的地方官吏做出“自目可剜、佛财难得”的气概就足以让千秋万代敬仰(见本文附录的海通法师故事)。

最早知道乐山大佛是1980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刘晓庆主演的《神秘的大佛》,估计那才是建国以来最早的商业动作片,那尊“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乐山大佛给童年的我留下极深的印象,高大上啊!心想什么时候能到现场看看就好了,没想到一晃过了三十多年。

乐山大佛地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的岩壁上,这里水急浪高,海通修建目的是“易暴浪为安流”。大佛学名叫“加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之所以把这座山雕刻成弥勒佛,是因为唐代崇拜此佛,佛经上说弥勒出世就会“天下太平”,武则天宣称她是弥勒转世,使得全国各地盛行雕刻弥勒佛。

在成都睡到自然醒,坐车前往乐山时已是上午9点半,到达142公里外的乐山近12点,吃完午饭在宾馆休息到下午4点才出门,这样既避开高温,又避开了旅游高峰,因为几乎每个来看大佛的人都希望走一走位于大佛右侧的九曲栈道,那可是唐朝修建大佛开凿而成的、千年来一直在使用的古栈道啊!不过九曲栈道狭窄陡峭,有些地方只允许一个人通过,造成排队等候超过3小时成常态,导致绝大多数团队游放弃走栈道,只是坐船从江面眺望一眼就走,半小时不到,有啥意思?

大佛山脚的“佛”字出自苏轼之手

大佛头顶上的凌云寺

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山不高,山不在高,有佛则名,山顶的凌云寺比乐山大佛历史更悠久。我们下午约5点到达凌云寺门口即九曲栈道入口,排队等候半小时进入栈道,这座开凿于唐代的栈道呈之字形结构,在百米高的绝壁上劈出一道道小凹,再在小凹里凿出一道道小石梯,靠外边装上护栏。尽管如此,在这么高、只能容一个人通过、一眼就能看到底的绝壁小径上行走,还是令人胆战心惊、头晕目眩,再加上悬崖底下滚滚奔流大渡河水,更让许多胆小的游客迈不开步子。

栈道靠石壁一边有许多小佛像和佛龛浮雕,也因为年代久远而有些模糊了,但也更显出了岁月的沧桑与历史文化的厚重。经过九次折回之后,终于来到了大佛脚下,这也寄寓了造佛的艰辛和成佛修炼道路的坎坷与漫长,终于可以看到大佛的全貌了!乐山大佛是一尊融入中国佛像特色的弥勒佛坐像,形体超凡脱俗,造型庄严,神态肃穆,低垂的眉目中流露出悲慈之情。

唐代以来不知有多少只手触摸过栈道的崖壁

6  栈道崖壁上的佛像因年代久远而模糊了

神秘的大佛

大佛的手指雕刻的真漂亮

稳如泰山

10  回头仰视九曲栈道

欣赏完大佛,发现有人围观什么东西,起初我没在意,准备回程时出于好奇忍不住上前观看,哇!是一个约周岁左右、金发碧眼、只穿一条纸尿裤在地上爬行的老外幼儿,眼睛像猫眼,又大又圆,漂亮极了!幼儿年轻帅气的父亲依靠在临江护栏与人聊天,幼儿不断爬向爸爸,用祈求眼神看着爸爸,爸爸似乎并不着急抱起宝宝,仍然与同伴聊天,但眼睛没离开宝宝,不少游客掏出手机相机拍照,爸爸微笑默许,我怎能错过如此良机?

没多久,宝宝的妈妈回来了,幼儿迈出蹒跚步子扑上去,我迟疑还要不要拍摄时,年轻漂亮的母亲对我微笑一下,太好了!

将镜头对准陌生人是需要勇气的,十之八九会吃闭门羹,久而久之,我几乎不敢去尝试拍摄陌生人像,也理解其中原因,换成我也会拒绝陌生人的拍摄。不过这家老外是如此的与众不同:青春、帅气、健康、自信,是的,健康、自信!好比千年前那强盛、健康、自信的大唐王朝,大方面对四方来朝;也好比千年前唐王朝修建的乐山大佛,超凡脱俗,自信坐镇三江汇流处:小样的洪水,你来吧,于是千年来乐山城无恙。想到这,抬头看大佛,此时大佛低垂的眉目中流露出悲慈之情似乎是对着幼儿的,此情此景,千百年来可曾有过?

11  抬头望爸爸

12  美是赤裸裸的

海通法师故事】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贵州人海通法师。海通当年离乡别家,来到乐山凌云山下当和尚。凌云山下乃三江汇聚之处,每当汛期,山洪暴发,洪水便似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常常毁坏农田,倾覆舟楫。为了制服江水,海通和尚立志开凿一尊大佛来镇住水妖。首先便是资金问题。海通和尚为了筹集资金,四处化斋,积少成多,经过数年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开凿之日,万众瞩目,喜形于色,但地方官吏却趁机刁难,声称要收取建造和保护费,否则不让开工。海通和尚十分气愤,斩钉截铁地说:“你们可以拿走我的眼珠,但不能拿走佛财!”当地官吏面带嘲弄的神色说:“你要真给我们眼珠,我们就不要你的佛财!”海通和尚马上拿出尖刀,自剜其目,用盘接住,捧到官吏面前。地方官吏大吃一惊,以后再不敢阻碍工程实施。海通和尚忍住剧痛,一挥手,大佛立刻开凿。海通和尚死后,他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经过90年的努力,乐山大佛终于耸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流之处。

13  主持募资修建乐山大佛的海通法师

14  洪水算什么?小样的,镇之!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1682) | 评论(4)
漫步峨嵋金顶
2014-08-26 16:40
    

1  蜀山

        说起峨眉山,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每个人心中的峨眉山不尽相同,佛教徒、武侠迷、旅行者、采药人、摄影师、动植物学家、地质学者……每个人都能说出属于自己的峨眉山是什么样的。

        峨眉山巍峨、秀丽、古老、神奇。这座处于四川盆地与横断大雪山交接处的大山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其东面舍身崖是举世闻名的垂直大断崖,高差逾2000米,从盆地升向天庭,极其雄伟险峻;峨眉山又是一座儒释道三教并存共处,相依相存”的文化名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被人们称之为仙山佛国 唐代诗人李白诗曰: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对这样一座离成都仅169公里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1996年入选)”名山,喜好山水的我难以抵挡峨眉山的诱惑。

        上山前做过攻略,完全徒步上山需要3天时间,这显然不适合携妻拖女的家庭游;考虑第二天下山安排的约10公里的清音阁步行,第一天我选择从山脚下报国寺坐车2.5小时到海拔2430米的雷洞坪,然后步行约半小时到海拔2540米的接引殿,最后坐缆车直升到海拔3048米的卧云庵,从这到海拔3077米的峨眉金顶已经不远了,这样可以大大节省体力。

2  在缆车上拍摄的峨眉山

        近年来,国内一些顶尖户外探险爱好者在当地药农向导下,开辟一条从正面攀登舍身崖上山方式登顶成功,名曰“蜀山小道”。看过中国国家地理上舍身崖照片,我难以相信有人可攀岩这座垂直大断崖,详细研究他们的登山日记,才发现那是一种迂回战术,没有正面攀岩——因为这是舍身崖,只有人舍身从金顶跃下,没有人舍身攀上,尽管如此,“蜀山小道”依旧风险极高,我做梦都想走“蜀山小道”上山,我相信我的爬山水平,毕竟从小在山里长大,但老婆不相信,没有用。

        在卧云庵附近找到预定的宾馆是下午230分左右,休息一段时间后,下午430分,我们走出宾馆朝拜金顶,没走多远,同行的一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返回,剩下我们一家继续上行,这里要夸一下女儿Joy,从2岁起跟我们外出爬山,已经有不错户外爬山能力。

        盛夏已过,立秋后的金顶气温仅5℃左右,迈上最后一级石阶,迎面在大雾中若隐若现的便是约十六层楼高、铜铸鎏金的四面十方普贤造像,庄严慈悲的普贤菩萨高踞于瑞象宝座之上,金光辉映,灿烂夺目。

3  大雾中的十方普贤更显神秘而庄严

        在金殿平台凭栏俯视,想捕捉雾中仙山的美景。眼前四顾茫茫,只见雾分浓淡,随风翻涌,偶而有断续的山峰、或高低的树梢,在雾气稀薄处露出灰黑的轮廓,却又如惊鸿一瞥,就被急急地翻滚过来的浓雾团一口吞没了。你不知道那惊鸿会在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突然冒出来,你还来不及聚焦它又突然杳然隐去,踪迹全无。

        转至金殿平台右侧,朝南即万佛顶方向,伫立祈盼,指望万幸能碰到天开一面。所谓心诚则灵,大约等了十几分钟,天空仿佛有一双看不见的巨手,撩开漫天浓雾织就的朦胧大幕,巨大的万佛顶耸立在云雾缭绕的云海之中,宛若一幅巨型的中国水墨画悬于空中,好一个蜀山传奇(图1)!

4  云端漫步

        傍晚的金顶,游人渐渐散去,一家人漫步云端,仿佛置身尘世之外,不绝于耳的袅袅梵音、空灵悠远的暮鼓晨钟,使这里的一株草、一瓣花、一方石仿佛都浸透了佛性,峨眉山水也因此多了几分气韵、几分灵性。放慢脚步,忘却时间,忘掉流光,静下心来聆听天籁,感受那种古老的优雅、恬静与诗意,正是我们这些蜗居都市人最需要感悟的。

 

5

        以下附录峨眉山旅游剪影,峨眉山体量巨大,我们走的区域不及十分之一:

6  米芾题写的“第一山”(位于万年寺)

7  峨眉山朝拜者

        [上图朝拜者拍摄于金顶,看装束像居士与俗人,叩头力度稍轻;下图朝拜者拍摄于白龙洞至万年寺之间,应为出家人,叩头力度大,听到“咚”的叩头声,听的我心惊肉跳,抬头时看到和尚前额的老茧和血痕,三步一叩首,从山脚叩到金顶,问人得知超过20天,信仰的力量,无与伦比!]

8  帝王游山摩崖石刻(位于清音阁附近)

        [上图为唐太宗李世民,李渊建立唐朝,奉老之李耳为祖先,峨眉山为老子的修道之处,李世民到峨眉山祭拜老子时,正是他与太子李建成斗争激烈之时,故写下石壁上的诗句;下图为康熙,康熙君临天下,敬天地父母师长为先,为寻出家的父亲顺治,从简潜行到峨眉,被沿途男耕女织,秀美景色,袅袅梵音,超凡脱俗所感悟,欣书“忘尘虑”三字敕刻于岩上。]

9  路边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女孩

        [女孩眉清目秀,口齿伶俐,是个美人胚子,讨人喜欢,年纪约八岁上下,故游客很难拒绝她的兜售,看,又售出一件物品啦!不知什么原因,这么小女孩要出来摆地摊?一看欣慰,二看心酸。]

10  千年古刹万年寺

 

11  白龙洞(寺内两株桫椤树龄在400年左右)

        [明隆庆丁卯年(公元1567年),别传和尚在白龙洞附近手植榛楠,周广二里,口诵《法华经》,一字一株,共植69777株,枝叶扶疏,蓊郁成林,绿云蔽天,空翠欲滴,古称 功德林”。至今白龙洞周边尚存不少高大古榛楠。]

12  双桥清音

        [清音阁下有双飞亭,左右各有桥,如鸟翼飞凌,故名双飞桥,亭下二水汇流处有一巨石,高丈许,形如牛心,砥柱中流,银涛喷雪,水声如雷。]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2429) | 评论(4)
探访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
2014-06-05 09:24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16组共计25张,除图6与图3(左)外,其余照片均为博主拍摄。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苏州博物馆是享誉世界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晚年奉献给故乡的非凡作品,到苏州旅游,可以不去明代“江南四杰”文征明设计的拙政园,但不能错过贝聿铭先生的苏州博物馆,实际上拙政园与苏州博物馆仅一墙之隔(二者想错过都不行),而这面墙也被贝先生创造性地用石块“涂鸦”成米芾式的山水画卷(图1),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令人叫绝。

1

2

12  苏州博物馆的“米式云山”

    【图片说明:这堵围墙的另一侧就是拙政园,2005年贝聿铭先生亲自指挥,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在这堵白墙下用石块重塑了宋代米芾的“米式云山”,这正是贝先生对于传统和现代探索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贝聿铭先生是不折不扣的苏州人,贝氏家族在苏州的历史已超过600年,贝先生童年生活过的祖屋“狮子林”就在博物馆对面,仅一街之隔。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苏州政府就有意找贝先生为家乡做些什么,贝先生当时说:“你们不用找我,你们需要的不是现代的高楼大厦,现在你们需要的是城市的保护方案,而且还必须把运河清理干净,什么时候苏州的水变干净了,我就会回来。”

当苏州河水变干净后,贝聿铭先生年事已高,要想请动谈何容易!为了打动贝老,苏州市的相关人士特意赶赴美国,带去了家乡的昆曲、评弹等,希望能勾起贝老的思乡之情,并劝说贝老:“您为世界各地设计了很多知名的博物馆,但在家乡苏州还没有留下一件作品,这是苏州的遗憾,也是您的遗憾。”终于,贝老被家乡人民的真情所感动,功成名就、已退休12年的他决定担当博物馆新馆的设计。

3  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左)与他设计的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右)

【图片说明:右图的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由笔者拍摄于2012年夏天】

贝聿铭先生坦言,要在世界遗产拙政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忠王府之间设计苏州博物馆是“人生最重要的挑战”(看过央视的人物专访,贝老认为他的其它作品与苏博相比,都算简单,或许只有当年他面对高傲的法国人为卢浮宫设计的“金字塔”算有挑战)。因为“既要有传统的东西,但又一定要有创新,传统的东西就是要运用传统的元素,让人感到很协调、很舒服;创新的东西就是要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让人感到很好看,有吸引力,因为时代是在发展的。”

4  博物馆的主入口大厅与服务员

5  博物馆内院和茶亭

6  博物馆夜景 

苏州博物馆设计结合了传统的苏州园林建筑风格,把博物馆置于院落之间,使建筑物与其周围环境相协调。博物馆的主庭院等于是北面拙政园建筑风格的延伸和现代版的诠释。但新馆在设计上又摆脱了传统的风景园林设计思路,如博物馆屋顶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苏州传统的坡顶景观一一飞檐翘角与细致入微的建筑细部。然而,新的屋顶已被重新诠释,并演变成一种新的奇妙的几何效果,过去的木粱和木椽构架系统被现代的开放式钢结构、木作和涂料组成的顶棚系统所取代(11),晶莹的玻璃屋顶与复杂的钢结构交相辉映,既有强烈的时代感,又巧妙突破了传统建筑的大屋顶在采光上的束缚,充分体现了贝聿铭让光线来设计的理念。贝聿铭先生把传统园林风景设计的精髓不断挖掘提炼并形成未来中国园林建筑发展的方向。

7

8

9

79  精心挑选的花草树木使博物馆蕴含古典园林的雅致

【图片说明:苏州博物馆有一个主庭院和九个小庭院,贝聿铭先生在不大的博物馆中造山、植树、置桥、安亭,每到一处,都会给人不同感受。】

10  博物馆九个小庭院之一——墨戏堂

11  博物馆充满奇妙的几何图形设计,洋溢现代气息

12  采光顶通道别具一格

【图片说明:当阳光通过这些格栅时,会生成不同空间的明暗对比和层次变化,充分展现出光和影的特殊魅力。】

2006年,经过5年的设计施工,全新的苏州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江南一隅的这栋建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让无数建筑爱好者为之疯狂。看到一则材料提到有爱好者称已去过苏博9次,每次都是一趟心灵的震撼和涤荡,他说,苏博首先是一座数字化博物馆的精品之作,她的风格、气派、内部功能的先进、运作程序的完善、布局安排的科学,都闪烁着现代建筑的光辉;同时它又是一座扩大了的中国庭院,一座别具一格的苏州园林。就连馆中两丛藤蔓,都专选‘江南四杰’文征明手植紫籐的根来嫁接,中华文明的信息无不在其间流淌传承。

苏州博物馆东邻太平天国忠王府,北依名胜极品拙政园,西南面对千年古城的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院落。其风韵,其神采,其姿色浑然一体。现代流派的苏州博物馆,既不同于苏州传统园林,又具有中国人文气息与神韵,诚如2006年苏州博物馆开幕式时英国媒体报道中所称:“这个伟大的华人建筑大师重建了他的家族失落的精髓,用到的却是独特的现代词汇。”

以笔者在现场的感受,苏州博物馆是笔者见过的最精致漂亮的建筑,实在难以想象这是贝聿铭先生8489岁的作品,大师的创造力与生命力着实惊人!贝聿铭先生将自己毕生积累的审美理念,都融汇成新的中国建筑语言留给了这片土地。

论馆藏,苏州博物馆或许在全国都排不上号,但苏博本身就是美奂美轮的博物精品,苏博的“镇馆之宝”就是它自己!由此来看,苏州博物馆即使放在世界博物馆之林都有它一席之位。

13  博物馆紫藤园(文征明园)

     【图片说明:博物馆紫藤园很受游客欢迎,这两株紫藤从拙政园设计师、明代“江南四杰”文征明亲手栽种的紫藤修剪嫁接过来。】

14  紫藤园窗户设计(上)借鉴了徽派建筑元素(下)

【图片说明:下图是2012年夏天笔者在安徽西递古镇拍摄的民居】

15  博物馆游客休闲区剪影

【图片说明:进入博物馆不久后笔者就发现这个游客休闲区有点意思,为了避免强光直接进入,落地玻璃窗前有半透明白色幕布隔离,从室内往外看,主庭院的游客似在幕布中的舞台演戏,笔者将相机测光指向户外,强烈的明暗对比使窗前休闲游客变成剪影模样,在摄影者眼里,真是戏里有戏。】

16  博物馆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2023) | 评论(0)
忆江南之乌镇东栅风情剪影
2014-03-30 20:31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25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1

2

3

4

5

“……水墨画里,又忆江南,往事如烟,愁绪剪不断。泼墨映出你的脸,人面桃花,不是旧容颜……”最近爱上姚贝娜的这首古典韵味歌曲《又忆江南》,也勾起我去年江南的寻梦之旅。

多年以来,一直对江南水乡有着一种解不开的情结。无数次想象着在烟柳画桥里,在轻舟绿波的荡漾中,踏着悠远的时光去追寻我的江南水乡之梦。经过多轮攻略,我将目光投向乌镇。

初见,所有的喜悦都泛滥成河。白墙黛瓦,迂回长廊,潺潺河水,浮躁的心情瞬间平静。小镇以河成街,依河筑屋,屋在水上漂,水从屋下流。长长的石板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远远望去,仿佛一幅流动的水墨画,树影、船影、桥影晃动在绿波里……

翠光千顷,为谁来去为谁留。疑是吴宫西子,淡扫修眉一抹,妆罢玉奁秋。[宋·葛郯《水调歌头(舟回平望,久之过乌戍、值雨少憩,向晚复晴,再用韵赋二首)]乌镇的水,宁静深邃,似美丽的江南女子,温婉含蓄,朴实典雅。山因水而有了灵气,古镇因水而有了生气。

6  古戏台,想起了鲁迅笔下赵庄的社戏

7  临河长廊,也是古镇村民社交平台

8  立志书院,书院后面就是茅盾故居

9  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

10  东栅居民日常生活剪影

11  洁净的河道[]与财神湾[]

12  Joy与小伙伴在乌镇

沿街衢林立着一间间装饰古朴的店铺和展馆,古香古色的招牌,有蓝印花布艺坊、公生酒糟坊、裱画坊、江南百床馆、江南木雕馆、余榴梁古钱币馆、立志书院、林家铺子等等,一路参观下来,真令人目不暇接。

13  古老纺车与织布机(Joy见到织布机惊呆了)

14  江南百床馆镇馆之宝——拔步千工床[]

15  公生酒糟坊,下图应是化学蒸馏装置的始祖

16  Joy特别喜欢在蓝印花布艺坊玩耍

17  江南木雕馆精美的樑雕

18   

19  茅盾故居[右下图南天竹是1934年茅盾亲手种植]

20  江南女子[拍摄于茅盾故居]

乌镇地属江南,自来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称,明清年间,乌镇无疑是官商竟占之埠,兵盗必争之地,上溯则梁朝的昭明太子萧统在此读书,斟酌《文选》。《后汉书》的下半部原本是在乌镇发现的。唐朝的银杏树至今布叶垂荫、葱茏可爱。乌镇的历代后彦,学而优则仕,仕而归则商,豪门巨宅,林园相连,亭树、画舫、藏书楼……,寻常百姓也不乏出口成章、白壁题诗者,故每逢喜庆吊唁红白事,贺幛挽联挂得密密层层,来宾指指点点都能说出一番道理。骚士结社,清客成帮,琴棋书画样样来得,而我,年年‘良辰美景奈何天’,小小年纪,已不胜惆怅‘赏心乐事谁家园’了。”[木心《乌镇》]乌镇的这等繁华不只是铺陈金玉的繁华,更蕴作人文的粹华,是以历代文风蔚然,远有沈约、李绅、范成大等,近亦有茅盾、木心、汤国梨等。

注意到木心完全是因为陈丹青,几年前我就好奇油画家陈丹青的文学、音乐素养,个人很喜欢他那本解读鲁迅的《笑谈大先生》,后来才知其师出木心。不过一开始我并没有接受木心,或许是陈丹青大力推介而本能产生的反作用,直到要去乌镇前上网看攻略,无意间看到木心写的《乌镇》及《上海赋》,惊叹汉语到了木心手里,居然如此美奂卓绝!木心的文章,高贵典雅,宁静致远,字字珠玑,如空谷幽兰,不妥协,不媚俗。

木心原名仰中,号牧心,笔名木心,1927年生,地地道道的乌镇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毕业,曾任杭州绘画研究社社长,上海市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1982年移居纽约,从事美术及文学创作。木心文章在海外华人圈、尤其传统文化气息更浓的台湾影响很大,被称为“文学鲁滨逊”,但在大陆却有些争议。

如果称木心为文学大师还有争议的话,木心作为绘画大师争议会更小一些,《木心的艺术》大型博物馆级全美巡回展曾于耶鲁博物馆隆重开幕,最后三十三幅杰作全部为耶鲁大学博物馆所典藏,画册畅销全世界,一直列为五星级。他的画作也被大英博物馆收藏,这也是20世纪的中国画家中第一位有作品被该馆收藏的。此外,木心在古典音乐上也有极深的造诣,做过交响曲。在我看来,木心才情堪比出家前的弘一大师。都说江南出美女,可为什么,江南的帅哥如此的“龙章凤姿、天质自然(图21)”呢?

 2003年,乌镇为木心先生重建了老宅,取名“晚晴小筑”,邀请木心回乡居住。2006年,木心应邀回到阔别五十多年的老宅。201112月,木心先生因肺部感染在桐乡去世,享年84岁。2013年,陈丹青耗时两年整理的《文学回忆录》出版,该书记录了1989 年至 1994 年五年间木心在纽约为陈丹青等一小群中国艺术家开讲的世界文学史”。

21  木心太帅了

22  乌镇为晚年木心修建的“晚晴小筑”[位于财神湾附近]

寒树烟中,尽乌戍六朝旧地;夕阳帆外,见吴兴几点远山。 [乌镇通济桥桥联]夕阳下坐在那高高低低的小桥台阶上,看行云流水,回首前尘往事,心境悠然,老来若能得此佳境,应是梦里无求了。

“繁华如梦,世事看透心了然,何不如烟花三月下江南,笑看桥下流水风清云淡。”[付林《又忆江南》]

23

24

25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1408) | 评论(0)
乌镇西栅的柔软时光
2013-12-10 08:24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21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1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2  今夕何夕?

3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去乌镇之前,乌镇在我心中与其他江南水乡一样,没什么不同;到过乌镇后,才明白什么叫唯一。乌镇西栅的夜,流光溢彩,让人恍然不知身在何处;“游人只合江南老”,西栅之夜,让走过的人,不断回头,不断想念,不断问自己,何时,何时再去西栅?

4  在乌镇未开发村落闲逛

5  与当地居民闲聊

6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据村民介绍,此处水路通向京杭大运河】

7  傍晚,乘渡船进入西栅

8  在西栅渡口巧遇廖敏杰一家人

9  旅游中的Joy是个小精灵

10  古镇一角

11  游园

12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13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14  乌镇百年老邮局

【买几张明信片,盖上乌镇老邮局的邮戳,寄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已成为游客的一大乐趣】

15  古镇运河边的晚餐

    灯光迷离,水波微漾,倒影婆娑,光影交织,乌镇之夜,如诗如画,美轮美奂,令人陶醉(1621)。

16

17

18

19

20

21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1462) | 评论(2)
迷失魔鬼城
2013-11-10 08:38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30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1 魔鬼夫妻

2 远眺魔鬼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

【本图的宽幅大照片见图30

3  戈壁上的红柳

4  《卧虎藏龙》等影片拍摄地

5  海狮望月

新疆据说有好几个魔鬼城,我们去的魔鬼城位于距石油城克拉玛依市区东北方向100公里的乌尔禾油区,又被称为世界魔鬼城,世界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景区里形态各异的风蚀岩群,其形状或如殿、台、阁、堡,或如人、禽、兽、畜,蔚然壮观,神秘莫测,是世界一大奇观。2005年世界魔鬼城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雅丹2006年被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享受过喀纳斯的美景后,我对克拉玛依的魔鬼城期望不高,兴趣不大,不过它就在回乌鲁木齐的公路旁,不去白不去。

到达魔鬼城的时候是中午11点左右,秋日当空,乍看过去方圆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到处都是或暗黄或暗红、造型各异的高大土堆,它们分布在蜿蜒的黄土路两侧,远远望去,不仅荒凉,而且恐怖,确有几分魔鬼般令人望而生畏之感。
       
魔鬼城的得名却并非因它的外形,而是因它的声音。据导游说,很多年以前,成吉思汗的蒙古部族在东征途中曾路过这里,安营扎寨。夜间蒙古人忽然听到帐外狂风大作,耳畔也传来阵阵鬼哭狼嚎般的凄厉啸声,宛如魔鬼降临,让人毛骨悚然。第二天,被吓坏了的蒙古人走出帐篷后发现,原本固定得好好的营帐已经被连根拔起,似乎更证实了昨夜魔鬼的到来,遂高呼着苏鲁木哈克落荒而逃……苏鲁木哈克,翻译成汉语即魔鬼来了,这也是魔鬼城一词的真正由来。

但这毕竟只是一个传说,事实上,魔鬼城内的巨大声响并非魔鬼所为,而是风声魔鬼城地处准噶尔西北缘多风区,几乎日日有风,小则56级,大则810级,当地人戏称这里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狂风入城不但卷起漫天砂石,且在城内高土间激荡回旋,遂发出了类似鬼哭狼嚎般的凄厉啸声,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小火车在黄土道路上缓慢爬行,导游一路指点着,提醒我们留神沿途的风景:这个巨大的黄土墩像不像一艘巨轮?我们叫它泰坦尼克号;那个圆形的堡垒叫做天下粮仓;这里还有孔雀、海龟、堡垒以及重叠的人面……这些造型各异的高大岩石土堆不仅神似,有的甚至栩栩如生,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据地质学家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随着太阳系引力的牵制,以及不同天体对地球的碰撞,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底岩层开始上升,湖水骤然隐去,湖泊变成了以砂岩的泥板岩为主要结构的陆地瀚海,并以神奇的速度向上增长,地质学上称其为戈壁台地。戈壁台地在千百万年的风雨剥蚀后,形成深浅不一的条条沟壑,裸露的石层和较软的沙岩,在风雕雨琢中变得千姿百态、奇形怪状。魔鬼城,它能带您穿越时空的隧道,去寻找那远古遗落的梦!

魔鬼城素有摄影家的天堂的美称,特别是日落时分,其神奇瑰丽的光影效果堪称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慷慨恩赐,据管理人员说,城内常有摄影爱好者痴痴地守候,等待数日只为拍到一张满意的日落照片。由于当天要赶回乌鲁木齐,我们在景区仅有约1.5小时的停留时间,显然,我无法奢望拍摄魔鬼城的落日。

        魔鬼城,大自然伟大的建筑杰作!

6  孔雀迎宾

7  醒狮

8  天马长啸

9  雄鹰展翅

10  阿拉伯城堡

11  魔鬼城场景

12  林奕老师(上)与张群林老师(下)

13  王丽姜老师

14  “泰坦尼克”

15  “泰坦尼克”侧面

16  我爬上一座几十米高土丘与同志们对拍

群林向我招手,丽姜、林奕朝我拍摄,丘远青不知在哪

17 金字塔

18  魔鬼城场景

19  魔鬼城场景

20  魔鬼城场景

【本图的宽幅大照片见图30】

21  豆蔻年华

22  大地之父(后侧是石油钻塔)

23  魔鬼城场景

24  断桥(导游说,这座断桥过几年很可能就没了)

25  福州飞往乌鲁木齐的万米高空拍摄

26

27

28

26~图28  乌鲁木齐飞回福州的万米高空拍摄

29  2的宽幅照片】

30  21的宽幅照片】

 

201310月份新疆之行相关博文: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见闻

秋透喀纳斯【修改版】

黄昏五彩滩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2735) | 评论(4)
黄昏五彩滩
2013-10-30 15:47
    

【友情提示】本文照片共计27张,若网页打开后未能完全显示,请将页面多刷新几次。

1  帅是不需要理由的(布尔津五彩滩)

【从左到右:黄剑芳、林奕、王丽姜、丘远青、张群林】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是前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当我们一路风尘仆仆抵达布尔津时,已是下午5点半,导游建议我们在宾馆休息1小时,6点半准时出发,前往五彩滩。

一路上导游给我们简要介绍了五彩滩景区:五彩滩依傍额尔齐斯河北岸,属于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是由河流长期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五彩滩最美是落日时分:在夕阳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据说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 ,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与五彩滩隔河相对的南岸却是郁郁葱葱的河谷风光,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截然不同的两种地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遥相辉映,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奇景,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略显遗憾的是那天云层太厚,五彩滩并没有在我们面前显现它最美的色彩。但夕阳西下,大地沐浴在余辉的彩霞中,红色的滩涂,西流的江水,晚归的牧民,无垠的戈壁,篝火的旅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好一派塞外田园风光,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恨的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2  前往五彩滩遇到的驼队

【远处是大型风力发电站】

3  五彩滩对岸是郁郁葱葱的河谷风光

【河岸有不少野外露营者】

4  张群林老师

5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大图见27

6  人在风景中,也变成一道风景

7 

8

9

10

7~图10  五彩滩的色彩:五彩滩色彩以红色为主,主要成分估计是铁红,即三氧化二铁,分子式为Fe2O3,是一种红棕色粉末。图9清晰显示河水侵蚀痕迹。

11  丘远青老师

12  夕阳牧归

【河对岸有一个小小的哈萨克族村庄,每天牧民都要赶他们的牲口去吃草,傍晚再赶回来。】

13  夕阳牧归局部(裁剪自图12

14  王丽姜老师

15  一江秋水向西流

【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境内唯一西流的河流,河水最终汇入北冰洋】

16  独立望秋草,野人耕夕阳

17  裁剪自图16,群林老师侧影

18 夕阳连积水,边色满秋空

19  王丽姜老师

20  林奕老师

21

22

23

24

25

21~图25  五彩滩夕阳剪影

26  在布尔津大排档吃“九道黑”冷水烤鱼

27  5放大的效果,“大”有气势,原图是图2714

 

201310月份新疆之行相关博文: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见闻

秋透喀纳斯【修改版】

迷失魔鬼城

分类:摄影旅游 | 阅读(3135) | 评论(10)
总:17条  1/2页 1-10 每页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