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游戏快乐~~
2012-06-01 13:01
    

前天在宝龙,又买了些可爱的杯子(虽然家里的杯子好多好多)和一条牛仔裤(虽然牛仔裤也有十几条了)……听到两个售货员对话:“今天是531日呀!”“你昏头了,今天530日!”

我心里一动:“后天就是儿童节了!杯子和牛仔裤就给自己做礼物吧!”

 

昨天傍晚,听到新闻栏目里的报道,目前有许多人正在为儿童节时家长放半天假而呼吁立法,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在儿童节有爸爸妈妈的陪伴。

我心里又一动:好!

 

今天,在我完全忘记日子的时候,收到了一则短信:
每次看见你心里住着的那个可爱小女孩的时候,我都越发相信岁月可以很温柔,节日快乐哦~(表情:调皮)
这个孩子远在天津,已经成年。

我的回信是:
同乐!因为上帝安排了可爱的你们驻在我心里,才使我心底长葆一座永不崩坏的童话天堂~~嗯,今天要买棒棒糖吃哦~~

 

今天是儿童节,我想起了自己的儿子们,前天他们玩的是“班班有歌声”的游戏,这一周,他们玩好几场单元考游戏,虽然不是“全科帝”,但也都可以拿些分的~~
   
我也想起了我的学生们,今天他们有的在家,有的在教室,有的在图书馆,正在准备一场叫做高考的游戏……

 

今天儿童节,不知道大家都在玩什么游戏,有没有快乐地笑起来,又是否像孩子一样为游戏失败而肆意地气急败坏地哭,我想说,游戏就是这样,哭哭笑笑!

无论如何,游戏快乐哦!

 

 

 

分类:两小无猜 | 阅读(2087) | 评论(4)
再晒点从前的幸福
2011-06-14 09:18
    

基本人物:

双胞胎中的哥哥,1996年生人。小名“大大”,现称潇哥;

双胞胎中的弟弟,1996年生人。小名“二二”,现称涵弟。

 

女人的脚(07-09-04 晨)

爸爸的脚崴了。

妈妈:你最好去看医生!

爸爸:那医生一定要问,你的脚是怎么崴的?我只好实话实说,在老婆脚上踩崴的……

二二:那么,医生一定会说,你老婆脚真大!

翌日,拍片检查,爸爸的跖骨骨折。打了厚厚的石膏,一副伤得很严重的样子回到家。

二二瞪眼,既而喟叹:难怪南唐后主要求女人裹小脚啊!

 

二二的榛子(07-10-1)

爸爸养伤在家,妈妈买了许多零食给他。这日发现一盒榛子中,还剩最后一小包。

妈妈:这些榛子,二二吃了三分之二吧!

二二:哪里,我至少吃了四分之三!您少算了十二分之一!

妈妈:还敢说,瞧你那脸,都长得像榛子了!

跟爸爸一起吃最后两颗榛子时,妈妈忽然很动情——

“这榛子,粉嘟嘟的,长得真像二二的脸啊……”

 

放飞(07-10-3)

大大终于上完了三中电脑班的课程,坐立不安地要求早点去奶奶家。

爸爸:为什么这么着急呢?

大大:因为想早点离开爸爸妈妈!

爸爸:为什么想早点离开爸爸妈妈呢?

大大:因为想早点放飞!

爸爸:放飞?是我不放,还是你不飞呢?

大大思量片刻,很慎重地回答:是你不放,我也不飞!

爸爸笑:哈哈,我放,你飞吧!

大大着急了:放飞要有资本!

爸爸又笑:那行,把你账上攒的压岁钱全部兑现,给你做资本!飞吧,儿子!

大大有些傻眼,呆了一会,说:那……还是我不飞!

 

哲学家的表情(07-10-3)

晚饭后,爸爸坐在沙发上,发呆。

大大对妈妈报告:现在爸爸是一副哲学家的表情!

爸爸很兴奋:一个“理工科专家”,兼具“哲学家气质”,该是何等“有才”啊!

大大继续:哲学家就是这样,一脸迷茫!找不到方向……

爸爸颓然,妈妈笑得很灿烂。

 

电脑儿童的操作方式(07-10-5)

吃饱喝足后,二二坐在电视对面的沙发上,手里还捧了一本书……

爸爸:二啊,你不看电视就关了吧!

二二:我正在看啊……

爸爸:你不是在读书么?

妈妈:现在的小破孩都习惯于一心二用!

大大:这就是WINDOWS的多用户、多任务操作方式!

          多用户、多任务、分时的是UNIX!

          $& £µÇǻΏξЂ♧♤♨♬とべびジ………

爸妈昏然……

 

大大的算命术(07-10-06 )

早上两兄弟本有奥数课程,但二二昨日骑车擦伤了膝盖,爸爸要他静养两日。

于是大大单独上学。到了教学点,大大忽然微笑起来,对妈妈说:“您知道二二现在在做什么吗?”

妈妈:你说呢?

大大继续微笑:爸爸一定在给他听写单词!

放学回家,到楼下时,大大又微笑起来,笑容里藏着一丝神秘的狡黠——

“妈妈,您知道二二现在在做什么吗?一定在流着眼泪订正单词呢……”

回到家,见一对父子正全光着膀子,悠闲地坐在沙发上,兴致勃勃地观看《亮剑》!

大大如泄气的皮球,道:“我算命总是不准!”

妈妈:那是因为——你的良心的大大的坏了……

 

 

分类:两小无猜 | 阅读(2470) | 评论(1)
也晒点从前的幸福
2011-06-14 08:37
    

基本人物:

双胞胎中的哥哥,1996年生人。小名“大大”,现称潇哥;

双胞胎中的弟弟,1996年生人。小名“二二”,现称涵弟。

2006/7/30晚7时许

在牡丹大酒店给爷爷过生日。

茶过三巡,菜过五味。

二二端杯站起:“祝爷爷寿比南山。”

妈妈:“好像少了半句。”

二二夹了菜放入口中,道:“那得说‘万寿无疆’吗?”

大大:“听我的——有这么个对联:花甲重逢又加三七岁月,古稀双庆更添一度春秋!”

众人问:“什么来历?”

大大:“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的庆典时……”

此时,又上了一道菜。二二:“你们听他说,我替你们尝尝这道菜……啊,有点烫……呃,热乎!”大大演讲仍在进行中。

 

2006/7/31晚9时许

在家中观看电视剧《昭君出塞》。

他妈妈感叹:“唉,当个皇帝也真不容易啊!”

二二:“当个皇帝很容易,当个明君难!”

他爸爸:“是啊,如果我是个皇帝,你也可能继位当皇帝了!”

二二:“我现在不想当皇帝了,我在思考宇宙的问题。”此刻,一边看电视的他,一边高高地坐在堆放被子的椅子上,手里抱着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颇有“一览众山小”之势。

 

他爸爸:“这单于的哥哥是坏人!”

他妈妈:“尤其是这个女人在其中挑拨!”

“这世上本没有什么好人或坏人,关键在于你站在什么角度上看。”二二说。

他妈妈:“这个笨小孩有时还挺能说话。”

他爸爸:“为什么说他笨?”

他妈妈:“你看他背书总那么痛苦!”

他爸爸:“他不适合背书,他适合于说些话让别人去背!”

 

2006/08/26

清晨早起,大大发呆。

“别发呆,快吃面包,咱们得赶早登山!”

“我正陷入无边的思考中。”大大答,无表情。

 

2006秋日某傍晚

妈妈:小朋友,准备餐桌了……

大大:是,请问是几人,什么模式?可选择稀饭模式和干饭模式。

妈妈:今晚爸爸加班,我们三人。吃干饭吧!

大大:确定,三人,干饭模式。(说着取了三双筷子、三只汤匙、三个筷架……)

大大:页面返回,请问下一任务?可浏览……

妈妈:帮我到微波炉里把鱼取过来……

 

2007/春日

大大:我的昵称是元宵,班上同学都叫我元宵,因为我的脸圆,又名潇。

妈妈:哦,那么,成天给你打电话的那个同桌,粘粘乎乎的,是叫年糕吧?

大大:不,她叫“母老虎”!

2007/暮春某日

下班回家,见两小儿正在阳台擦火柴玩。于是作了一番教育。一小时后,二二走过来——

“妈妈,您记得您有个学生到了初中三年级都不会划火柴,把化学老师气晕了吗?”

“记得啊,他成绩不错呢!”

“一个孩子,如果到了初中三年级还不会划火柴,是多么可悲啊!”二二微笑道。

“是哦……可是一个小孩,如果小学还没毕业,就成了纵火犯,那更可悲!”妈妈瞪眼道。

“哼,两个小孩,如果还没念到六年级,就被火烧死了,那才叫可悲!”爸爸回家听说此事,做了总结。

 

2007/初夏某日

妈妈:大大啊,你成天在黑乎乎的屏幕上写程序,我很担心你啊!

大大:我知道,我不会做“武汉男孩”那样的事!

妈妈:那就好!

大大:可是,您知道么,中国公安系统用的是“江民”,我已经掌握了它的源代码……这是最容易攻破的安全系统了……

妈妈晕倒。

后有友人评:告诉大大,吹牛是要付出代价嘀!

 

2007/8/17晚

妈妈与大大在西湖散步,“圣帕”将至,风云甚为壮观。

妈妈情不自禁地邀请:“噢,亲爱的,明天台风就来了,风云变幻、狂风大作的时候,你愿意再陪我到这美丽的湖畔散步么?”

大大不假思索,答道:“那我得先准备好一个仪器——固定器。”

分类:两小无猜 | 阅读(2519) | 评论(4)
我的圣诞童话
2010-12-24 21:44
    

我的圣诞童话

(一)

街市上,网络上,早早地弥漫着圣诞的气息了,笑容可掬的圣诞老人,总在牵动我的思绪,于是,不得不坐下来,静思,曾经的几个温暖的圣诞节……

我小时候,对平安夜的印象,很平淡。只是身为基督教徒的姑妈会在这样的日子有特殊的喜悦,也愿意将她的喜悦与我们分享。

长大后,每到圣诞前夕,街市上,就总要看到各式的圣诞树、挂满了各式的小礼盒、许愿条,圣诞老人的鹿车、帽子、靴子更是红得抢眼。而每到平安夜,傍晚照例是全城大堵车,而所有的酒店,都在乐呵呵地赚着圣诞大餐的钱……

儿子们五岁那年起,我便开始送圣诞礼物给他们。

我原以为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的——

会在许多天前竖直了耳朵,试图从孩子的念叨里听到他们对圣诞老人的期望,然后满世界去寻觅孩子所期望的东西。悄悄地准备好了,藏起来,直到孩子们在平安夜许过愿后,甜甜地睡去了,才蹑手蹑脚地将礼物放在他们的床边,等待次日清晨听到他们欢欣的尖叫……

 

我这样做了几年。当然也有险些穿帮的时候,也有尴尬的时候。

那一年,孩子六岁,我下午买了礼物提前回家,想悄悄地把东西藏到橱子里,可是抱着礼物到楼下时,却见孩子们正在楼门前等着呢!回避是来不及了,偏偏他们眼尖,一下子瞅见了礼物,忽闪着眼睛问:“妈妈,您手里抱着什么呀?”

“哦,可能是圣诞老人寄给你们的礼物呢!”我真是能急中生智,脱口而出,“刚才我接到学校收发室的电话,说有重要包裹……取了一看,什么记号都没有,也不知是谁寄的……”

“我们的礼物怎么会到你学校收发室去了呢?”他们的头脑倒也不算笨。

“我也纳闷呢……可是后来想明白了——去年你们在奶奶家,表现很好,圣诞老人就送礼物给你们了,可是今年你们不在那儿了,他就每办法了……也许去查了原始档案,发现你们的户口在三牧坊(福州一中老校区),于是就寄到那儿去了……你们今年还没跟圣诞老人报告过自己的新地址吧?”一边上楼,我一边把一切都编好了。

“我们忘了报告了!”

“那就是了,今晚别忘了报告……自己的事,以后别麻烦妈妈了!”

“谢谢妈妈!”于是各自去了一份礼物,乐呵去了!

   

礼物“正中下怀”的时候,他们便笃信圣诞老人,那一个圣诞早晨便会冲到我面前激动地说:“圣诞老人果然很灵啊……我昨晚许愿的,他就送给我了!”

但也有时候无法提前探听到“情报”,那礼物也许并非他们所愿,但他们并不因此怀疑,因为他们被灌输了这样的观念:圣诞老人只会满足最好的一拨孩子的愿望,而只是比较乖的孩子,圣诞老人可能听不清他们的愿望;不乖的孩子,是没有资格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的。于是他们只会反省自己是否有过失,而不怪圣诞老人,也不怀疑。

他们对圣诞老人是很尊重的。有一年,我给准备的他们的礼物中各有一只漂亮的分类文具筒,打算按老规矩,黄色的给大大,蓝色的给二二,可是看到他们摆在桌上的红色大袜子时,我却犯傻了——我分不清哪只袜子是谁的!只好随便放了,心说上帝保佑不会错吧……可是次日清晨便知道错了,于是想怂恿他们交换一下,可是,他们不同意,说他们不在意颜色,圣诞老人的礼物怎能换呢?我很尴尬,只好作罢。

 

小孩子心目中的圣诞老人,究竟是怎样的呢?

“我昨晚睡到一半的时候,听见窗口窸窸窣窣,一定是圣诞老人!”

“我们家没有烟囱,他只好从窗口送礼物了!”

“酒店的那个是假的,半夜来的那个才是真的!”

 

有一年春末,忽然听到大大说:“我希望圣诞节的时候,能得到一个U盘!”

我说:“干嘛等圣诞啊,儿童节快到了,好好表现,我送你一个做儿童节礼物!”

我原以为他会很兴奋的,谁知他拒绝了!

“为什么?”

“儿童节礼物要您花钱买,而圣诞礼物是圣诞老人送的呀!”

“哦,是这样啊……”我很为自己的“缺心眼”而尴尬。

 

看他们对圣诞老人心怀感激和期待,我有时会稍稍嫉妒这老头:凭什么呀,我花钱花心思加跑腿,功劳全在你身上了!可是,看孩子们如此兴奋,我便觉得幸福,哪怕功劳不归自己,又如何呢?

于是,我沉浸在圣诞童话的幸福泡泡里。

 

(二)

可是,圣诞老人的真实性,总是要受到质疑的,外公啊,爷爷奶奶啊,也许觉得孩子不该总被蒙蔽下去,于是对他们说,那些礼物是你们妈妈送的吧!可是,他们自有证据证明圣诞老人的存在。有一年临近圣诞的时候,有一部美国电影,大约叫“极地快车”,便告诉大家,圣诞老人是真的;那一年,CCTV的“全球资讯榜”还很“好事”地播放了所谓“美国空军雷达系统跟踪到的圣诞老人的行程”,一串模拟得十分逼真的镜头,也许只是成人们送给大家的圣诞礼物的一种形式,可是孩子却越发笃信了……几乎每一年,“第一时间”栏目还很热心地报道了在芬兰召开的“圣诞老人大会”,让孩子们在电视上见到了真的白胡子坐雪橇的圣诞老人,他们能不信么?

我参与着这样的谎言,对自己说,这是善意的,是让孩子幸福的;可是,心里确实隐隐地担心,孩子总会明白的,那时候,他们会怪我骗了他们么?他们因为相信,而与祖辈们争执,与“不乖”的同学们争执,到某一天知道了真相,会不会恼羞成怒?

这一天,终于到了。2005年的圣诞前夕,他们很认真地来问我:“妈妈,那些圣诞礼物真的是圣诞老人送的么?”

儿子们快十岁了,我意识到,当他们开始懂得怀疑的时候,不该再圆那个谎了。

“即便圣诞节变得不幸福,你们也愿意知道真相么?”

“是的!”

“那么,说实话,那些东西都是妈妈买的!”

“噢,妈妈,幸好您把真相告诉我们!”

        “哦,否则……?” 我很担心他们的责怪,但还是要承受的!

“否则,以后我们的孩子就只能傻等,却得 不到礼物了!”

 

上帝啊,他们怎么是这样想的!我意外,而且为自己曾有的担忧羞愧了!

 

于是,圣诞礼物的美丽童话,在我和孩子们之间,就这样结束了!

“既然你们都知道了,妈妈今年就不给你们买礼物了,给你们每人100元海博书城的购书卡吧……你们自己去买喜欢的书,可以么?”我试探着。

“太好了,谢谢妈妈!”在他们的感谢中,我长长舒了口气!

周末,他们高高兴兴地买书回来,大大买了一堆电脑书,二二买了房龙的《太平洋的故事》新版《世界地图册》和《张学良遗稿》,我有些意外,因为如果是我,好像不会给不满十岁的孩子买这些书。但他们如获至宝。我这才知道,有时,孩子的成长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我为他们包办礼物的年代,是该结束了。

可是,那一年的平安夜,我觉得很不幸福,心里像被挖空了一样,这才知道,原来,圣诞老人离开我们,弄伤的,是我的一颗爱童话的心。

对这件事,孩子爸爸的评价是:一个傻妈妈,带了两个傻孩子!

 

06年的圣诞节,我依然是给购书券,让他们上新华图书城。

2008年,我想到两年来新的惯例,忽然觉得有些悲哀。做妈妈的,不给孩子礼物,而只给钱,可以么?

将近圣诞了,大大对我说:“妈妈,我很喜欢《哈利波特7》!”

“哦,你从账上支取现金,自己去买吧!”

“可是,我不想……”他嗫嚅着,没有再说下去。

我一时间莫名其妙。

继而,我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愚钝和无情了。

从前那个倾听孩子需要的妈妈,到哪里去了?

孩子也许在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我,礼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还是需要那样的一个妈妈——愿意倾听他们的愿望,了解他们的心思,即便他们真的长大了!

这一年的圣诞礼物,让我明白,其实,童话不会远离我——有爱,就有童话,有温暖的童话般的幸福。

谢谢孩子,提醒我,怎样做一个幸福的妈妈!

去年,孩子们过完了所有的儿童节;今年似乎已经长成小伙子,无心过圣诞了……

我将自己的圣诞心情打包,做成给自己的礼物。

 

分类:两小无猜 | 阅读(2165) | 评论(3)
懒人长跑故事
2010-12-14 22:09
    

 

今天依旧带着孩子们(大大、二二)去长跑。

又是一个深秋的佳日:冷空气南下,最低气温也降至六、七摄氏度,但长跑路上,依然是盎然的生机。

 

马路上的棕榈依然挺立,雏菊与串红也仍灿烂地迎着阳光呵呵地笑着——

 

湖水在蓝天下也笑得清朗——

 

早起的各色小花,都很舒适 地把握着这美丽的晨光——

 

我们仍然想按从前的路线,跑完木栈道,从左海传过省博物馆到西湖,再从湖边绕回家。我试图培养他们呼吸的节奏,可是,大大在我耳边唠唠叨叨地谈着什么Symbian技术,而到了左海才发现由于施工,原来的路线不通了。于是只好沿原路返回。心里有些遗憾,因为不能到西湖去拍摄一些更美的秋色。

 

可是,返回时,却有了最令我们欣喜的发现:望见了湖上一个的“荒岛”——

 

哦,可别以为岛上只有狂野的芦花和美人蕉,朋友,你看见成群的水鸟了么?他们有的栖息在树梢——

有的挑选更近水的树枝——

而它们静默在绿树丛中的时候,让人不敢相信他们是动物……可是,一阵风起,它们呼啦啦展翅的时候,却给人极大的惊喜——

我们所在的木栈道,在岛的对岸,看不清究竟是什么鸟;但从体态来看,应当是一种鸥吧……我不无遗憾地对孩子们说:“可惜没有望远镜!”虽如此,我们也已经感到十分欣幸了——在城市的中心,还有这样一群沙鸥,栖息在属于他们的岛上;而我们,有幸与它们遥遥谋面。

“那个岛是我们上不去的!”孩子仿佛在记忆中搜索了一遍,终于没有找到上岛的路径。

“幸亏上不去……否则,我们就看不到它们了!”我说。

人类的好奇心,往往总是要拉近一个个距离,渐渐地,足迹所至之处,动物们的家园不再安宁。而这座岛与我们的距离,被保护了。感谢这个距离,使鸟与人都得以成全!

虽然我们的西湖,因为高楼的围簇而失去了古朴的美感,又因为游乐设施与健身场的开放,常有高音喇叭的喧嚣,但我们毕竟保全了这个岛,保全了这些鸟,当然,也保全了人们爱鸟的心……

两个孩子似乎还在考虑着Symbian技术之类的时尚科技,我很想对他们说:“因为爱自己,所以我们晨跑;而因为晨跑,我们可以收获更多的爱!”然而,我没有说出口,因为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们会自己感受到……

分类:两小无猜 | 阅读(2258) | 评论(0)
总:5条  1/1页 1-5 每页显示